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


基础医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工类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个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具备基础医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及熟悉基础医学教学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并了解临床医学的新进展和新成就,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临床医学等。

       就业方向:医学院校、教学医院、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公司等单位从事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医学实验技术本科

       招生科类:理工类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医学实验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可在医疗单位、医学科研部门从事医学实验技术工作、教学或科研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各个学科的实验技能,重点掌握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医学实验的分析,设计方法和操作技术,具有一定的实验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病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及检验仪器分析、数理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内科学、形态学基本技术、机能试验学、实验动物学、医学检验学等。

       就业方向:医学院校、医院、医疗及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医学实验、教学及科研工作。食品、动植物、商品检验和海关。各级疾病控制中心从事医学实验。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生物信息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工类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掌握生物学医学与信息科学双领域的主要理论基础,掌握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的基本方法。熟悉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在生物医药诸多领域的应用,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景。本专业自2009年新生开始实行导师制。毕业生进入耶鲁大学等知名学校深造。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医学物理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组合数学、数学建模、数值分析、数据结构、C语言设计、UNIX操作系统概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理论与编码、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比较基因组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科目。

       就业方向:高通量生物数据处理、生物医药行业、大型制药企业、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大型医院或攻读本专业研究生等。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