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及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基础字[2019]09

 

 

关于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及科研能力提升

计划的通知

 

学院机关、各系(教研室)、中心、研究所:

为了全面提高本科生的教育质量,形成全员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导师在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结合专业建设实际,特为本科生配备导师并开展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本科生导师制

本科生导师制是适应高等教育要求、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是实现全员育人工作的基本形式,本科生导师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规划、科研创新指导等个性化的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前期“研之行”及课外科研活动的基础上,本次将为2017级本科生配备导师(基础医学专业必须参加,医学实验技术与生物信息学专业自愿参加)。实行导师、学生双向选择。导师公布个人基本情况、学术方向、指导学生要求等基本信息,学院组织导师和学生分别根据自己的需求意愿,互相选择,最终协调确定“导学”对应关系。要求博士生导师必须指导本科生,其他导师自愿报名,要求至少具备副高(含)以上职称并主持省级(含)以上科研课题。每位导师指导每届学生不超过3人,鼓励指导经验丰富、科研条件好的导师多带学生。导师指导本科生情况将与研究生招生指标挂钩。根据学科建设经费情况,学院将为每位学生配备相应的科研经费。

请相关导师填写附件表格,并在79日之前由各单位汇总上报学院教学办。学院将于710-20日开展互选及面试工作。

    二、开展本科生科研提升计划

为了积极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参与课外科研、发表科研论文,特开展本科生科研提升计划,为指导本科生参与发表科研论文的导师配备相应的科研经费。具体计划如下:

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

1.IF10,本科生排名第一(含并列第一)每篇奖励科研经费2万元;参与发表每篇奖励科研经费1万元;

2.IF5,本科生排名第一(含并列第一)每篇奖励科研经费0.6万元;参与发表每篇奖励科研经费0.3万元;

3.其他,每篇奖励科研经费0.1万元。

导师或本科生可凭发表的论文(201911日之后)及图书馆查新证明申请此项经费。此项计划将长期开展,截止日期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及导师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参与到本科生培养工作中去。按时完成导师申报及互选工作。切实履行导师职责,并将本科生指导工作作为长期工作持之以恒。

 

附件:1.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2.导师制申请汇总表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973

 

(联系人:邱钰晖;电话:6164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