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征文】术业专攻 心有热爱 桃李满园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当我初次踏入大学的殿堂,抱着对科学的无限向往,却寻寻觅觅不知所向。走过层层阶梯,踏过片片砖瓦,直到遇到了你,从此我的世界变得明朗。我最喜欢的老师—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殷志新老师。

初识:去尝试吧,去体验科学的快乐!

当拿到生化实验大赛晋级名单的那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作为一个大一学生,没学过生化,没学过科研基础知识,没有写过论文,就凭着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给大赛组委会提交了自己那问题满满的实验设计书,也就是这样的机遇,让我第一次认识了殷老师。

拿到组委会给我们匹配的指导老师联系方式,我迫不及待的添加了老师的微信。刚刚通过了好友验证,老师就发送给我一份实验设计书的修改稿,那是一份包含了50多处批注的文档,老师的修改细致到每一个标点符号。从问题满满到基本成型,殷老师耐心帮助我们,来来回回批改,反反复复修正,我们最终修改了十几个版本的设计书。

在之后的决赛准备阶段,殷老师经常在我们做完实验已经晚上11:00以后,还在线上为我们解答问题,他不仅关心我们的实验操作,还关心着我们的思维培养,更如父亲般关心着我们的生活。

决赛的前夜,老师给我们讲了一句话:“去做吧!去体验科学的快乐!当我们回首往事,最令我们开心的是我们战斗着的岁月。”

是殷老师,为刚步入大学懵懵懂懂的我,打开了探索科学的大门。

初见:加油!你们已经准备好了!

第一次会面殷老师,是在决赛的当天。殷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老师对我们说了一句话,让我们的紧张情绪瞬时消散了许多:“加油!你们已经准备好了!”整整一个月的准备,不分昼夜的思考,尝试,探寻,老师无时无刻的帮助,解答,鼓励,那一刻的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这次比赛后的答辩,是上大学以来我的第一次答辩,上场前我紧张极了,直到答辩的前一分钟,还在修改着PPT,还在调整着数据处理方式,但是当我站上答辩演讲台,看到殷老师坚定的眼神,我便踏实了许多,心里想到:“我只要把我做的东西,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就好了!”结果是好的,实验是成功的,答辩是圆满的,我们的队伍勇夺大赛第二名。

在殷老师的鼓励下,我体验了大学中太多的第一次,收获满满。

再逢:大家早上好,我们一起来学习生物化学这门课程!

大二伊始,跟随自己的热爱,我当选了班级的生物化学课代表,记得那节生化课是早课,我还在犯着迷困,耳边却传来熟悉的声音:“大家早上好,我们一起来学习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我猛然抬头,发现我们的老师就是殷志新老师,就这样我成为了殷老师的课代表。

殷老师的课堂包含了优秀课堂的所有特性。殷老师的课堂永远充满了对新知识的探索,课堂的内容不局限于课本知识,我们接受的是老师获取的科学与临床前沿;殷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斥的欢声笑语,偶尔形象生动又饱含乐趣的例子,让知识点不再那么枯燥无味、艰深晦涩;殷老师的课堂会引导我们自主学习,对于一些书本上已经阐述得十分清晰的知识点,殷老师便不再赘述,不断鼓励我们对成熟的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自我探索,循循善诱。

殷老师的课堂不局限于千篇一律的优秀课堂。老师热爱戏曲,并能够将戏曲与生化课堂联系起来,经常在我们为一个知识点愁眉苦脸的时候,老师的一句开嗓,一句戏曲,竟让我们云开雾散。老师喜爱健身,并经常会将健身知识与健身理念引入生化课堂,鼓励同学们积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老师还会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健身趣事,从运动中获得的收获,让同学们一点一点的爱上运动,关注自己的饮食与健康。

殷老师的与众不同,就在于术业有专攻,心中有热爱。

殷老师的生化课快要结束了,但是一名老师对我的影响,对整个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影响,确实永恒延续的,这大概就是所谓“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颜开”的大师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