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明院士:对科研的兴趣和诚实是学生最优秀的品质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下午,高天明院士为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本科专业学生讲授《科研设计与方法》课程中《如何做好科研课题》章节。学院吴砂副院长、学校教指委黄巧冰教授、兼职辅导员等旁听了课程。




高天明院士以抑郁症发生机制研究为例,从如何选择“创新性”科研课题,完成从跟踪创新到原始创新的进步;如何通过对照组,特异性干预及整体动物模型等一系列工作,发现并证实重要现象,最终开展机理研究及生理或病理功能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高天明院士着重强调,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做好科研,解决科学问题,而非写好论文;作为一名培养了多名国家级人才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高天明院士认为,他心目中学生最优秀的品质是:对科研的兴趣和诚实。



课后,学生们与高院士就选题创新性、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科研课题设计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科研设计与方法》课程是基础医学院集中全校顶级师资 ,以“创新科研能力培养”为目的打造的科研素质养成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