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专业】基础医学院郭子豪|虚度光阴我不同意——老学长的科研竞赛攻略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



郭子豪——南方医科大学2014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他综合表现突出,多次获得校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南方医科大学十佳优秀志愿者”、“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优秀讲解员”、“广东省二星志愿者”等称号。他科研经历丰富,2016年起进入我校组胚教研室进行科研训练。曾承担两项国家级大创课题,参与一项交叉学科课题;担任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中标项目负责人;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科研启蒙计划中标项目负责人。他积极参加学生竞赛等课外创新活动。201812月获南方医科大学“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6月获广东省预防技医学实验能大赛创新实验竞赛一等奖;20185月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5月获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二等奖,并获得“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





大家好,我是2014级基础医学专业的郭子豪,也是各位的老学长。现在回想自己读本科期间,也经常会有许多迷茫,现在正处在这个阶段的师弟师妹们会不会像曾经的我一样,不知道自己本科这四年或五年期间应该怎样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其实,在一所医学院校,尤其是像南方医科大学这样有充足实力的高校,想要将自己的本科生活充实起来,你会发现是件非常简单而快乐的事情。在这里,我简单地向大家讲一讲自己曾经的科研和比赛经历,抛砖引玉,希望能够让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重新思考自己的本科规划。



与陈英华老师合照



与毕振宇老师合照





2018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指出,推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


在国家,省部的扶持下,各学校也是积极响应这个政策,纷纷加大了对本科生科研的扶持。春江水暖鸭先知,我相信大家也都能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都积极加入了实验室课题组,提前感受了做研究的辛酸和快乐。其实,科研对于本科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校,认真读书是每个人的能意识到的基本要求,但是行万里路却恰恰是被大家忽视的。如何将书本的知识转化为科研成果,恰恰应该是各位同学应该思考的地方。我相信很多人都学过细胞生物学,但是应该没有多少人真正自己养过细胞,观察过活细胞的形态吧,这不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吗?所以,当各位同学进入校本部开始,就应该花心思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和课题组,积极联系老师,为进组研究做准备。


校本部的生命科学楼,那里彻夜灯火通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研之楼,宝藏之楼。在那里,有院士的团队,有长江学者和杰青的课题组,人解,病理,神生,发育,病生,组胚,免疫等等实验室涉及基础和临床各个领域,总有一个方向适合你。





实验室照片




当然,有很多同学会想,为什么教授们会同意本科生参加科研项目呢?其实,大家不要忽视了学校的各种科研竞赛和科研项目。像最熟悉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简称大挑),以及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简称大创),还有其它诸如广东省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攀登计划)等等这些科研项目和比赛,都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本科生立项,许多教授也会公开招募本科生参与课题,同学们应该抓住这些竞赛的机会,进而加入课题组开展科研活动。除此之外,校内校外还有丰富多彩的科研学术竞赛,比如“生化杯”,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等等,这些比赛不仅能够向外界展示你的科研成果,同时还能赢取丰富的奖金,充实大家的科研生活。在我自己的本科期间,就有幸通过上述竞赛和科研项目加入了组胚副主任陈英老师的课题组,完成了自己本科期间的科学培养。







获得奖状





比赛获奖照片




当然,美好的本科生活不仅仅是学习和科研,还有许多非学术性的课外生活值得大家去尝试。层出不穷的社团和组织,中医药文化社团,XIN公益等等一定有一个会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丰富多彩的学生竞赛,社联的“十大歌手”,科普教育协会的“最美声音”科普讲解,以及各社团的配音大赛等等,能够充分激发你的兴趣,展示你的才华。也许一次比赛的获奖,一次支教的经历,就能够为你以后的简历增添一抹色彩,为以后的人生增加一些经验。








比赛活动照片






支教团队合照




还等什么?虚度光阴我不同意,自己的蜕变,应该从书写简历,联系老师开始。相信我,当你踏入实验室,当你读完第一篇文献,当你做出第一个小结果开始,你就走在了同学的前列。加油吧,师弟师妹们,无限的未来,有你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