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王宁黔老师夺得第九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基础组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举办了第九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历时四个月。总决赛于10月30日举行,分为基础组、双语组、临床组和非直属附属医院组。

预赛由各单位组织,全校20个教学单位及2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积极组织教师参赛,共推荐108名教师参加复赛,其中校内各教学单位推荐了53名教师参赛,非直属附属医院推荐了55名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40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为体现思政教育对医学相关课程的价值引领,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从去年开始比赛专门增加课程思政评委,要求参赛选手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选手们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评审专家也专门就课程思政做了现场点评。

为强化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本次竞赛包含教学设计说明、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教学设计说明要讲清楚三个层面(教什么、为什么教、如何教)和五个要素(说课标、说教材、说教程、说学法、说教法)。课堂教学展示,要求教师合理分配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对重点、难点讲解清晰、分析到位,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合理,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优良。教学反思,要求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同时,为了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四个不连续章节的授课内容,比赛时现场抽题。

为了增加全校教师的广泛参与度,更好地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青年教师的风采,建立更便捷、及时的信息传播渠道,今年决赛期间首次开通网络直播平台。经过激烈角逐,基础医学院王宁黔、中医药学院王静、第二临床医学院杨力、顺德医院(护理学院)何炜瑶、第二临床医学院韩帅、第二临床医学院程彦臻、广东省人民医院周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唐莉等8位教师分别获得基础组、全英组、临床组和非直属附属医院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郭荣等12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法医学院缪启锋等20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基础组第一名 (基础医学院—王宁黔)


全英组三等奖 (基础医学院—崔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