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12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20181127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发育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第12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赵小阳教授到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70余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秋水堂春江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主讲嘉宾是汤富酬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BIOPIC中心) 研究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他以“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探索人类胚胎的奥秘”为题,讲述了利用单细胞DNA甲基化组高通量测序方法,首次在单细胞分辨率对人类植入前胚胎发育过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DNA去甲基化和从头加甲基化的动态变化、父母本基因组差异甲基化等关键特征。


汤富酬教授首次实现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组重编程在单细胞分辨率和单碱基精度的深入研究,新的研究结果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DNA甲基化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动态、精准调控,父母本基因组甲基化差异,以及每个胚胎内部不同单细胞间DNA甲基化水平的异质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汤富酬教授教授还将单细胞测序技术运用到揭示小鼠和人的精子发生、神经组织发育过程,以及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描绘整个胚胎时期消化系统转录图谱和揭示结肠癌的肿瘤组织中的不同亚型的肿瘤细胞的甲基化水平之间的差异以及随着肿瘤的发生和迁移中的甲基化水平的变化。汤富酬教授致力于将单细胞测序技术向解释疾病发生、寻找疾病发生机制和作用靶点,甚至运用到临床诊断治疗的方向运用发展。


在报告的最后,汤富酬教授与现场的专家教授和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