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 Rheum Dis期刊发表白晓春课题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近日,白晓春课题组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Tyrosine kinase Fyn promotes osteoarthritis by activating the β-catenin pathway" 为题在线发表于《Ann Rheum Dis(IF: 12.811)。第三附属医院医学实验研究中心李凯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白晓春院长为通讯作者。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是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具有高患病率和高致残率,我国目前大约有 1.1 亿膝关节 OA 患者。由于 OA 的发病机制未阐明,目前缺乏有效的可改善病情的药物,晚期 OA 患者只能选择行关节置换手术,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课题组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筛选到酪氨酸激酶Fyn在退变的人或小鼠关节软骨中表达显著上调。进一步通过Fyn敲除小鼠等模型证实关节软骨细胞内Fyn通过直接磷酸化beta-catenin并激活该通路,促进软骨细胞分泌降解软骨基质的酶,进而引起软骨退变与OA发生。Fyn抑制剂可有效延缓模型小鼠OA进展,为靶向该通路防治OA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由白晓春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完成。

  论文链接:

http://ard.bmj.com/content/early/2018/03/18/annrheumdis-2017-21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