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cience 期刊发表白晓春课题组外泌体释放的调节机制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白晓春课题组在外泌体释放的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Exosome Release Is Regulated by mTORC1”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IF12.44)杂志上。2017级博士生邹文翀和赖明强为第一作者,白晓春,蒋羽和崔忠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http://pa.smu.edu.cn:8080/_vsl/6F1FABE81A85023389E79F61E25A7C06/84D80F63/159D6

外泌体是由细胞释放到细胞外空间的膜结合囊泡。这些纳米囊泡携带蛋白质,mRNAmiRNA,参与细胞内废物处理和细胞间通讯。尽管外泌体在疾病诊断与治疗中的意义和应用已成为研究热点,但外泌体形成和分泌等基本生物学过程及其调节机制还不清楚。

细胞内多囊泡(MVBs)是外泌体与细胞内自噬小体的共同来源。以往研究认为,自噬增加时与外泌体分泌减少,反之亦然。细胞通过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TORC1)通路感受营养与生长因子信号,抑制自噬。该研究发现,营养与生长因子活化mTORC1,可同时抑制外泌体释放与细胞自噬,以减少细胞膜和蛋白质含量的损失。在细胞与动物模型中,饥饿或雷帕霉素可抑制mTORC1并促进外泌体的释放。这一研究揭示了外泌体分泌受营养调节的机制,提示mTORC1可能通过同时抑制自噬与外泌体释放,导致细胞内废物累积,从而促进衰老。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http://pa.smu.edu.cn:8080/_vsl/5B04DAB10B163148A97A20BEE039C5E0/2B02EF83/1D50


点击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