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春和蔡道章课题组在骨关节炎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

近日,第三附属医院和基础医学院在骨关节炎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Activation of mTORC1 in subchondral bone preosteoblasts promotes osteoarthritis by stimulating bone sclerosis and secretion of CXCL12(成骨前体细胞mTORC1活化导致软骨下骨骨硬化和分泌CXCL12促进骨关节炎发展)为题,于2019220日在Bone Research(1区;2018IF=12.354)在线发表,论文链接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3-018-0041-8第三附属医院林创鑫博士、硕士研究生刘亮亮、运动医学科曾春主任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白晓春教授和三院蔡道章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杂志Dr. Jessica McHugh (Associate Editor)201936日以Research Highlight发表了题为“mTORC1 promotes pathological bone–cartilage interplay”的评述,论文链接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4-019-0200-3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具有很高的患病率和致残率。目前我国OA患者超过1亿,占全世界OA患者的10%以上,OA已成为我国老年人群致残的主要疾病,被世卫组织称为不死的癌症。由于OA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OA晚期患者只能选择关节置换手术,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OA发病机制复杂,病理改变涉及整个关节,其中软骨下骨重塑与增生在OA发病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但应力改变引起软骨下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增生促进关节软骨退变与降解破坏的机制尚待阐明。南方医科大学白晓春与蔡道章团队发现,机械应力损伤可以激活软骨下骨成骨前体细胞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TORC1)信号通路,导致成骨前体细胞异常增殖和分泌Cxcl12,促进软骨下骨骨重塑和骨硬化,诱发和加速骨关节炎的进展。抑制软骨下骨成骨前体细胞mTORC1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能有效改善软骨下骨骨重塑,延缓骨关节炎的进展。该研究为软骨下骨骨重塑在OA发病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观点,为靶向mTORC1防治OA提供了证据。

软骨下骨mTORC1活化促进骨关节炎发展的机制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