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明团队发现焦虑和恐惧情绪新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6日,我校高天明团队在Molecular Psychiatry (影响因子15.992)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V Network Plasticity Mediated by Neuregulin1-ErbB4 Signalling Controls Fear Extinction”的研究论文。基础医学院高天明教授为通讯作者,陈翌华博士和胡能渊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焦虑和恐惧行为对于动物的生存至关重要,阐明焦虑和恐惧行为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是神经科学研究中的重大挑战之一。内侧前额叶皮层(mPFC)是威胁解析评估的一个重要信息处理核心,调节皮层下对威胁刺激的反应,因而在认知相关事件的加工和应激反应的调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抑制性GABA能中间神经元通过调控锥体神经元的发放模式、发放时间和同步化活动,参与信息的整合和处理。在条件性恐惧记忆动物模型中,mPFC抑制性突触可塑性变化参与调控恐惧记忆的长期存储。但是,目前对mPFC调控恐惧记忆消退的抑制性局部神经网络机制尚不清楚。高天明团队的研究工作创新性地发现mPFC局部PV神经元网络具有长时程可塑性(持续 > 48 h),打破了传统的认为PV神经元活动仅具有急性作用(持续 < 数分钟)的旧观点,揭示了PV神经元的新功能。他们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神经调节蛋白1- ErbB4信号传导是PV神经元网络可塑性改变的分子机制,解析了PV神经元网络的可塑性变化通过IL神经元长投射神经环路(IL-基底内侧杏仁核回路)调控恐惧记忆的消退。该项研究揭示了mPFC介导的“自上而下”调控恐惧记忆消退的局部分子环路机制。

附图PV神经元网络长时程可塑性通过调控长投射神经环路影响恐惧记忆的消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80-021-0135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