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组举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联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10分钟走进胚胎发育的世界,60分钟亲手实践动物取材。”为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倡议,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组在生命科学楼7楼举办了以“发育与生殖”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南医大学子,走进科研工作者的实验室,了解实验,感受科研。

开放日活动由科普讲座、动物实验操作、实验室参观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科普讲座由研究组刘昭廷副教授进行讲解。在保留了去年获得同学们好评的胚胎实验技术小视频部分的同时,辅以形象生动的干细胞基础知识、胚胎发育理论知识、现阶段干细胞领域新进展等内容。刘老师从研究课题内容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领域内科学问题和基本科研思路,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生殖领域的科普讲座。

随后,研究组还展示了实验技术视频。任少芳技术员和王京博士生一道讲解了如何利用显微注射技术实现小鼠胚胎体外受精,并展示受精后的胚胎早期发育形态。胡雪松博士生讲解精原干细胞的基本培养技术,带领大家走进细胞间,了解如何在实验室培养干细胞。夏馨雨博士生通过模拟动画形象生动的展示了类器官的研究进展及应用。

第二部分是动手实操,由研究组杨钰宁等硕士同学带领大家亲手进行动物取材实验,辨别睾丸位置,取出睾丸,撕开白膜,研磨,超声,包埋,切片……短短的一个小时让大家了解许多实验内容,但大家似乎意犹未尽,且激发了初次接触科研的同学们的好奇心。

第三部分由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观摩分子实验操作、了解实验室常用仪器,同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整场活动还设置了科普知识问答环节和实操能手评比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参与,在实践中融会贯通今天学到的知识。


在开放日活动的最后阶段,研究组组长赵小阳教授、组内志愿者们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一起颁发实践证书和小奖品并合影留念。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中国细胞生物学会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日”——南方医科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组站——活动圆满结束,期待来年与你再会!

撰稿:刘昭廷 周艺纯 张嘉瑷 张孝玲

摄影:宋可 杨钰宁 蒋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