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雄、冯衍秋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揭示星形胶质细胞功能障碍导致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连接异常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6 日,南方医科大学曹雄、冯衍秋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IF:14.972)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strocyte dysfunction drives abnormal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depression”的研究论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刘嘉明博士、神经生物学专业莫嘉文博士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曹雄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信息所冯衍秋教授和香港大学Ed X. Wu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终身患病率达17%。但抑郁症机制不清,缺乏客观诊断指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rsFC)在抑郁症临床诊断和指导治疗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抑郁症rsFC异常机制仍未清楚。该研究发现fMRI成像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功能障碍Itpr2-/-小鼠抑郁症相关的脑区的rsFC降低;有意思的是我们分析抑郁患者影像联盟REST-meta-MDD大样本数据,发现抑郁患者的rsFC异常与Itpr2-/-小鼠高度一致,尤其是mPFC相关环路的rsFC;利用光遗传学结合fMRI技术,光遗传特异性激活增加mPFC星形胶质细胞Ca2+信号可以增加抑郁相关脑区的rsFC;以上结果提示星形胶质细胞功能障碍导致抑郁症中rsFC异常。进一步锰离子增强MRI结果表明Itpr2-/-小鼠mPFC-Str环路神经活动降低;利用光遗传学结合fMRI技术,光遗传特异性激活mPFC神经元或mPFC-Str环路,均增加mPFC-Str环路神经活动进而增强mPFC-Str rsFC,并逆转Itpr2-/-小鼠抑郁样行为。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阐述了星形胶质细胞功能障碍导致抑郁症中相关神经环路和rsFC异常;基因敲除小鼠和抑郁患者脑功能网络联合分析,可为抑郁症功能磁共振精准诊断和指导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o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