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阳/刘昭廷/饶栓合作发现提高糖尿病男性精子质量新靶点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课题组和南方医院饶栓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APLN/APJ restores blood-testis barrier and improves spermatogenesis in murine and human diabetic mode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导致糖尿病病人血睾屏障(Blood-testis barrier,BTB)损伤,最终精子质量降低的原因之一,是源于病人体内异常升高的一种称为APLN的多肽。过量的APLN会抑制睾丸支持细胞中粘附蛋白的表达,导致血睾屏障损伤。在以往的研究中,APLN被发现在多种糖尿病并发症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例如APLN/APJ信号对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起保护作用,并且其参与调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内皮细胞的增殖和病理性血管生成等。

附图 全文机制总结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条全新的糖尿病导致男性低育的通路,并利用小分子抑制剂ML221在糖尿病小鼠中修复了血睾屏障的损伤并提高了精子质量。该研究揭示的APLN-APJ通路扩展了我们对糖尿病对生殖影响的理解,也为提高糖尿病患者精子质量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宋可、杨昕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安庚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夏馨雨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教授,刘昭廷副教授和南方医院饶栓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