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刚/吕爱平发表关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新型多功能生物响应水凝胶中药递送平台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4日,南方医科大学官道刚课题组,香港浸会大学吕爱平课题组在Small杂志(1区,影响因子15.153)上联合发表了题为A Metabolic Driven Bio-Responsive Hydrogel Loading Psoralen for Therapy of Rheumatoid Arthritis的研究论文。

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发病容易在关节腔内形成缺氧和炎症微环境,影响RA滑膜成纤维细胞的正常代谢。补骨脂素是一种来源于补骨脂的香豆素成分,对RA的治疗干预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但由于其在大多数生物相容性溶剂中的溶解度差以及口服给药的严重副作用使其难以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为了提高补骨脂素治疗RA的效果,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TGMS(Tripolycerol monostearate)的新型多功能生物响应水凝胶系统,用于补骨脂素靶向关节腔内用药并且可以依据类风湿关节炎的严重程度调节关节炎缺氧及炎性微环境的稳态和代谢紊乱。实验证明补骨脂素递送系统可以通过连续产生氧气,从而改善RA关节的缺氧环境。生物相容性研究表明补骨脂素递送系统具有较好安全性。动物实验显示补骨脂素递送系统对胶原诱导的关节炎大鼠模型(CIA)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代谢组学分析进一步证实补骨脂素递送系统对RA的治疗作用,揭示补骨脂素递送系统通过调节代谢网络治疗RA的潜在治疗机制。同时,本研究也巧妙的利用代谢组学技术证明了水凝胶作为缓释载体的重要性。本研究描述了补骨脂素递送系统治疗RA的治疗潜力,为从代谢网络的角度揭示补骨脂素递送系统治疗复杂疾病的机制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学参考。


1988C

附图 多功能生物响应水凝胶中药递送系统示意图


研究人员重点关注RA的病理特征,结合对MMPs过表达的反应、缺氧微环境的调节和补骨脂素的给药来实现RA的多级治疗,并巧妙地利用代谢组学确定水凝胶作为缓释载体的作用。该研究结果为RA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和思路。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后王珂欣、硕士尹传慧、叶向敏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官道刚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吕爱平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20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