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34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8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34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在秋水堂月色厅开讲。论坛由发育教研室赵小阳教授主持,此次论坛的嘉宾是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李天晴教授。校内外的数十名师生到场聆听,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李天晴教授以“干细胞的多能性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再生修复”为题,讲述了课题组对于灵长类干细胞多能性的研究以及干细胞如何运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和修复。干细胞尤其是胚胎干细胞的基础理论多依赖于啮齿类的发现,并不能回答灵长类干细胞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因此非人灵长类是完善干细胞多能性理论的重要动物,李天晴教授课题组建立了猴全能胚胎干细胞系,获得世界首例嵌合猴,并通过利用人naïve多能干细胞建立了能模拟着床胚胎发育的类胚胎。在基础研究的同时李天晴教授也研究了很多对于干细胞的临床应用,通过干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并通过干细胞获得治疗帕金森抑郁症等相关神经疾病的药物。

与会师生对李天晴教授的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李天晴教授讲座结束后,大家都踊跃提出对于讲座的相关科学问题,李天晴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很好的启发了大家的科研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