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于1998年由钟世镇院士创立,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邱小忠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教授。实验室主体依托于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目前建立了高洁净度的"百级"层流式"人体细胞培养室",实验室既拥有常规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需要的常规仪器,并具有蛋白组学室、显微镜室、动物手术间等,拥有共聚焦显微镜、液相分析仪、细胞拉伸仪、双向蛋白电泳、实时定量PCR仪、静电纺丝等高级设备,仪器总价值约为1800万元。 这些优越的条件为实验室的进一步拓展研究和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总体定位围绕再生医学领域中的基础及应用研究进行展开。2016-2018年期间以重点实验室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在Cell Stem Cell (IF=23.290)、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5.62)、Biomaterials(IF=10.273)以及Theranostics(IF= 8.537) 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实验室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共发表标注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的SCI收录论文52篇,SCI收录总影响因子为235.61分。实验室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其中授权14项,申请新型实用专利8项,其中授权7项。2016-2018年间,获得国家级重点项目资助7项(含分课题),国家级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项,省部级重点项目9项,市级重点项目6项,总资助经费达到8328.7万元。与此同时,实验室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先后引进了南方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8位,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储备,初步形成了具有合理梯度年龄层次结构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