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优秀”等级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在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态评估工作中,由钟世镇院士黄文华教授团队倾力建设、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成立的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优秀等级。特此祝贺!

广东省医学 3D 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国内需求为导向,紧跟国际制造技术前沿, 服务于临床相关学科。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家国家级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也与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有长期密切合作,在医学 3D 打印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突破,对区域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依托中心构建了生物力学、临床应用解剖及医学 3D 打印技术服务平台, 建设了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 3D 打印技术分会、广东省增材制造研究与应用协会和广东省医学 3D 打印生物医学创新平台。为 57 家临床单位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与资源共享, 2017 -2020 年期间,累计开展 3D 打印临床应用服务 1000 余例,培养医学 3D 打印专业人次逾 500 人次。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定制式医疗器械力学等效模型》 、《3D 打印金属植入物有限元分析方法》、 《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修复和替代骨组织植入物骨形成活性的体内评价指南》 、 《3D 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团体标准》、《3D 打印金属口腔种植体质量指标及均一性判定指标》 等, 以上标准的制定促进和带动了整体行业的产业升级和转化。

通过医学 3D 打印应用转化工程中心建设,可对医学 3D 打印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攻关,持续不断地创造新成果,提升行业、领域的科技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