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发表我院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研究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白晓春、邹志鹏课题组在骨源性因子与粒细胞减少症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Osteocytes regulate neutrophil development through IL-19: A potent cytokine for neutropenia treatment" 为题在线发表于Blood2020年影响因子17.794)。博士后肖敏、2020级博士生张武锔、2019届博士毕业生刘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白晓春、邹志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中性粒细胞是人类循环白细胞(60-70%)和免疫细胞中最丰富的细胞类型。它们在骨髓微环境中由造血干细胞(HSC)增殖并分化形成,但骨髓微环境调控其生成的机制未阐明。骨细胞数量占骨骼细胞的90%以上,是骨髓微环境的重要成分。该课题组在使用条件基因敲除小鼠研究骨细胞分化调控机制的过程中,发现骨细胞通过分泌白细胞介素19(IL-19)促进中性粒细胞前体的扩增与中性粒细胞发育。更重要的是,IL-19可显著抑制化疗、放疗、氯霉素引起的小鼠中性粒细胞减少,所需剂量比目前临床使用的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低一半。粒细胞减少症是化疗和放疗的常见并发症,目前可用的治疗方法有限。这一研究不但揭示了骨细胞在造血干细胞分化与中性粒细胞发育中的重要作用,也为开发IL-19成为新的防治中性粒细胞减少药物提供了重要依据。骨骼是人体质量最大的器官(20%),该研究也表明IL-19是骨细胞分泌、调控免疫系统的重要骨源性因子。研究受到三位审稿人的高度评价,Blood将于该文正式发表的同期发布评述。

这一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骨源性因子在机体稳态维持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资助。



附图 骨细胞调节中性粒细胞发育的机制模式图


全文链接:

https://ashpublications.org/blood/article-abstract/doi/10.1182/blood.2020007731/ 475461 /Osteocytes-regulate-neutrophil-development-through?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