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cleic Acids Research期刊发表利用CRISPR/CjCas9激活靶基因转录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荣知立教授团队、同济大学张振宁副教授团队和暨南大学周庆华教授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2020年影响因子11.501)杂志上合作发表题为“MiniCAFE, a CRISPR/Cas9-based compact and potent 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 elicits gene expression in vivo”的研究论文。我校2018级博士生张鑫、同济大学吕思涵和暨南大学罗振寰为共同第一作者,荣知立教授、张振宁副教授和周庆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CRISPR/Cas系统是细菌和古细菌适应性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用以抵御噬菌体的感染,目前已经被开发成一种高效的基因组编辑工具,并在各种生物体中广泛应用。然而,CRISPR/Cas基因编辑系统诱导靶DNA双链断裂(DSBs)的同时,也可能引起的脱靶位点的突变,产生有害的影响,从而限制其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因此,CRISPR/Cas9系统也被重新编辑并应用于基因的激活,它可以在天然染色体环境内对特定靶点进行基因激活而不产生DSBs,是一种有潜力的治疗策略。目前,基于SpCas9已经开发多种基因激活系统,但是由于其原间隔子相邻基序(PAM)的限制、较高的脱靶效应、较大的体积、以及免疫原性等,使其在体内外的应用存在一些局限性。因此,仍需要开发不同类型的CRISPR激活系统,为在体内体外实现高效的基因激活提供新的可选择的方式。

CjCas9是目前发现的最小Cas9同源体,与SpCas9相比,它具有不同的PAM识别序列,以及较小体积(984个氨基酸,而SpCas91,368个氨基酸)。该研究将CjCas9与强效转录激活因子VPR结合,构建一系列转录激活系统。其中,dCjCas9-SunTag/VPR系统结合了SunTag的放大体系,可以强效的激活基因的表达;VPR-dCjCas9激活系统直接将dCjCas9VPR进行融合,体积较小,可以利用AAV等常用载体进行包装运输;CjCas9-VPR系统可以正交性诱导基因的编辑和激活,利用22ntgRNA介导基因的切割,利用15ntgRNA激活基因的表达。通过对VPR-dCjCas9体系的缩减和优化,我们开发了miniCAFE/gRNA(F)系统。miniCAFE作为一种小而高效的转录激活效应器,可以在线虫、小鼠和人类细胞中激活基因的表达并诱导相应表型。它有望成为一种通用工具,在多种生物体中诱导转录。该研究成果为基因激活系统在体内外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补充,为人类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案。

论文连接:http://dx.doi.org/10.1093/nar/gkab174


摘要图基于CjCas9开发了三种转录激活系统SunTag-dCjCas9/VPRVPR- dCjCas9

VPR- CjCas9。同时,通过对VPR- dCjCas9进行缩减和优化,构建了MiniCAFE激活系

该系统可以在线虫、小鼠和人类细胞中激活基因表达并诱导相应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