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阳/汤富酬/常港合作揭示小鼠雄性生殖细胞命运转变的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1-11-27 浏览次数:

20211125日,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课题组、北京大学汤富酬课题组和深圳大学常港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题为Cell-fate transition and determination analysis of mouse male germ cells throughout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系统地阐明了雄性生殖细胞的命运转变过程和调控机制,发现转变期原始生殖细胞Transitional PGC是一类重要的过渡态细胞亚群,揭示了Notch信号通路在有丝分裂阻滞过程中的关键调控功能,并利用Helq敲除小鼠模型证明了胚胎期生殖细胞的身份转变对于雄性生育力的维持至关重要,最后通过整合数据鉴定出人-鼠生殖细胞保守性的调控因子。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哺乳动物雄性生殖细胞发育图谱,建立的高质量数据集为解析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命运决定的调控机制提供了精准的坐标,也为生殖细胞的体外诱导分化和男性不育致病机制的探索提供了理论参考。

南方医科大学赵杰翔博士,北京大学博士生陆平,南方医科大学万聪博士,黄亚萍博士和深圳大学常港研究员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教授,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和深圳大学常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17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