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课堂:民族复兴你我有责

发布时间:2014-10-19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晚,由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和药学院共同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培训课程在顺德校区展开。本次培训课程的主讲人马林,正是备受同学们喜爱的《博弈与人生选择》课的老师。马林以“五星汇聚在丝绸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引导学员们对中华民族兴、衰、复兴深入了解与思考,期待大家做出更多利于国家民族的选择。


五星典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 马林讲述了1995年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汉朝丝绸上的文字故事。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该织锦。收藏于新疆博物馆。

该织锦呈圆角长方形,长18.5厘米,宽12.5厘米,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为面料,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中3条残断。织有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通过“五星聚会”研究,科学家们推算出2040年9月9日将会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


溯兴衰


从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到文景之治、张骞出使,再到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元疆域之大,马林速叙华夏光芒;然而自鸦片战争始,中华民族经受甲午战争、各国列强掠夺、日本侵华等百年屈辱,已不比当年。他幽默地阐明分析了磨难过后新中国诞生欲恢复元气的不易。改革开放使经济开始慢慢复苏,新的战略也呼之欲出,而与美国的战略关系近况在他的精彩演说中颇为细致,别有趣味。


合纵连横


在一幅幅表情动作恰到好处的中美日德等国家首脑照片及对话框中诙谐的话语里,尽显近年来各国间微妙的关系,学员们专注于图文并茂的讲解分析。马林以“联俄”、“拉欧”、“逼美”、“压日”四组词概括目前我国的态度与策略。


善司其职


“国之不存民将安附焉?”马林勉励同学们,身为医药界未来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将专攻之技引领至国际高峰,而惠施于吾国吾民,事无巨细做好本职,在民族复兴路上踏实走好每一步。2040年,“五星连珠”再现之时,繁荣新丝路,携中国梦,广布世间。

近两小时的历史回顾与时政详析犹如浩浩卷册,在同学们的脑中烙下中国复兴之梦。此期培训拓开了学员们的视野与思维,强化大家身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身担重任的意识,让大家在抉择中不再困惑不明,而能奉献社会,身赴民族复兴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