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第十届“科技杯”生化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0-28 浏览次数:


10月27日晚由基础医学院举办的第十届“科技杯”生物化学知识竞赛决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该比赛旨在帮助2017级新生树立创新意识和研究精神,强化实验操作能力,坚定科研之路。经初赛的精彩对决,最终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药学院组成的六只参赛队伍从八百人中脱颖而出。

决赛紧张与激动的气息弥漫在整个国际会议厅的现场,参赛学子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试图一展自身风采。在嘉宾生物化学与分子学教研室教授殷志新老师强调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一共分为三轮,分别为车轮战、炸弹人和实验环节。前两轮皆为按组别抽取题库轮流计时答题的形式,伴随着紧张的气氛和跌宕起伏的答题过程,特别筹备的题目和精心设计的环节让无论是参赛人员还是观众都赞叹不已。经过前两轮积分形式的激烈角逐,分数前三的三组小队哗噗队、隆中队和名奇武强队凭借自身大量的知识储备以及团队默契的配合,晋级最终的实验环节。

实验环节包括了实验前的30分钟准备时间、实验介绍、以及实验成果检验。在准备过程中,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华峰、生化教研室教授殷志新和学工办主任胡滨都对场上准备实验的三支队伍进行了实验操作的指导、实验事项和过程的询问以及相关实验知识的考察。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三支队伍都就自己的实验向观众进行了详细的实验介绍和关键步骤的演示。王华峰副院长对本次实验的创新性表示了赞赏和鼓励。此后,三位评委老师对参加此次实验环节的三只小队进行了打分,最后决出了本次竞赛的冠军队伍。

 

实验环节结束后,殷志新老师对同学们的实验进行了精炼的点评。他表示,这一届的比赛中同学们极富创造力与想象力。他赞扬了名齐武强队经典而不失创造性的滴定实验,肯定了哗噗队神奇的“蓝晶雨”趣味实验,称赞了隆中队与医学药学相关的层析实验。最后,殷教授总结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过程中体验到快乐,学习到方法,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伴随着王华峰副院长的殷切期望和雷动的掌声欢呼,本次生物化学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最终隆中队凭借出色的现场发挥以及对实验的精湛操作斩获本次生物化学知识竞赛的桂冠,而哗噗队和名奇武强队分别取得二、三等奖。王华峰副院长在结尾讲话中提到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的精神是最可贵的,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活动,又有助于激发科研精神和热情,让广大学子更早接触科研,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奠定了结实的基础,并希望大家能在过程中体会科研乐趣的同时,学习到一些有用的方法和知识,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积极踊跃、再接再厉地参与到此类活动中来,为自己、学院甚至是学校赢得荣誉。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采访了获得二等奖的哗噗队,他们激动的说道:“本次活动题目虽然难度较大,但却让我们感到十分兴奋,仿佛重新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高考。”

生物化学知识竞赛作为科普知识竞赛,既为广大学子展现自身知识风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是鼓励创新、检验实验操作能力的有力举措。通过竞赛,让更多学子感受科技趣味,激发研究兴趣,树立创新精神,打开科研求知的大门,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前进。

正如王华峰副院长所言,真正可贵的是参与科研活动的精神。希望广大学子通过此次生化竞赛能够真正树立起参与科研的宝贵精神,激发对科研的热情,并对知识保持求知欲,博学笃行,孜孜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