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争做合格医学事业接班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次数:

5月19日晚,基础医学院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办了以“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争做合格医学事业接班人 ”为主题的讲座。讲座邀请到学院院长白晓春担任主讲嘉宾,旨在帮助学生强化专业意识,明确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医学研究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白晓春从我国目前的基础研究大背景谈起,结合国际大事详细说明了基础研究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随后,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进行了解释说明,以伦琴射线、肿瘤免疫、青蒿素和器官移植等医学史上的重大突破为例,为在场学子生动展现基础医学类专业的研究价值和实现途径。白晓春表示,科学研究是医学发展的推动力,基础医学更是医学教育的奠基石,基础医学是一个成就年轻人的领域,更是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领域。白晓春还从基础医学教育现状、各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待遇等方面为大家描绘专业就业的蓝图,全面增强了学生的专业信念。

最后,白晓春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强调后天努力比起天赋更加重要,科研需要勤奋好学的人才。为勉励在场学子,白晓春还向大家分享了优秀毕业生的求学经历。来自神经生物学教研室的郭潇,在教研室初窥到梦想的雏形,接着前往上海神经所,现在伊利诺伊大学锻造自己的梦想;2005级本科毕业的黄志斌,通过学院“研之行”活动加入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后,更有创举、更加担当,在本校硕博连读毕业后,开始博士后工作,求学之路中,他不断蜕变,不断前进。

严谨的语言、清晰地条理、激励的话语,白晓春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白晓春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白晓春强调,扎实的理论知识必不可少,基础学子应及早进入实验室轮转,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了解科学前沿、阅读文献、深入研究课题;另一方面,可以在国内一流实验室或者国外著名实验室深造,以获得更好的条件、激发更大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