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五届专业对抗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为响应“灯塔工程”号召,培养学子思辨能力,基础医学院于5月22日晚在春华堂举行了主题为“儒战群雄一张嘴,辩论天下三寸舌”专业对抗辩论赛。比赛现场十分火爆,参赛队伍就各自观点展开巅峰对决,最终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代表队勇夺桂冠,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代表队及2016级专业联盟队分获亚军及季军。来自基础医学专业的林冰淇和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梁逸朗获“最佳辩手”称号。

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共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为季军之战,正反方围绕“佛系是不是当今社会的幸福之道”这一辩题展开了唇枪舌战。来自2016级专业联盟队的正方辩手认为当今社会的“佛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价值观,是个人的幸福之道。而2017级生物信息学队的反方辩手则提出佛系讲究随缘,不会太过于拼搏,偏于丧文化,非社会的幸福之道。


进入冠军争夺战,正方为2017级基础医学代表队,他们认为“颂扬英雄更有利于社会进步”;反方是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代表队,他们则认为“解构英雄更有利于社会进步”。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正方辩手逻辑清晰,阐明颂扬英雄的实质及意义,并指出解构英雄会造成公众观念的分裂和对美好品质信仰的消解。反方则据理力争,他们认为社会价值体系的解构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中国正在转型—经济、政治、社会形态都在或快或慢的变化,一个社会必须超越经济、政治、制度的层面,构建自己的道德体系,紧扣“解构英雄更有利于社会进步”的观点。

在辩论赛紧张激烈进行时,场下的同学也未停止对辩题的思考。来自基础医学专业的温丽君认为我们青年往往只是表面看似佛系,内心却非常“燃”,佛系仅仅只是我们对生活撒了一下娇而已,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和信心坚信,我们仍然是向上的青年一代,仍然是朝气蓬勃,拼搏奋进的青年一代。

最后由基础医学院辩论队队长戴子昌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建议辩手可以多往支持己方观点的实例方向进行讨论,同时借助对实例的讨论来考据己方观点的整体性,最后赠言“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激励同学们将辩论、将思辨融入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