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迎新年茶话会:学党史、话感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代表开展以 “春和景明,积极生活,潜心科研”为主题的迎新年茶话会,主要有“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指尖上的灵动——泥塑制作”和“不负美食与时光——游戏互动”三部分组成。

为进一步巩固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此次党史知识竞答题目范围涵盖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和党章党规。同学们积极参与竞答,现场气氛热烈,一个个准确无误的抢答将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推向高潮。

同学们通过活动加深了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理解,收获了新的感悟与体会。2021级病理生理学硕士研究生林冰淇说:“这次党史知识比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以抢答题为主,使我们在感受到抢答的刺激感同时,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党的历史。这提醒我们青年学子要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不忘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成就与伟大梦想,同时提醒我们要时刻严于律己,强化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前辈先贤的高尚品质。”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飞飞说:“这次的党史知识竞赛让我重温了党的历史,使我对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党领导新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核心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对党的情感有了更进一步的升华。”

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其创作过程集中反映了人们思维、认知的过程,是人们通过指尖精细活动探索未知世界的缩影。活动以小组为单位,以校园文化元素为主题,做出一个“我心中的南医大”作品。校门、校徽无疑成为同学们内心的第一想法,制作过程需要同学们的充分发挥自身观察力、想象力及团队协作能力。通过这一过程,同学们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校园文化元素的设计细节以及蕴含其中的深厚校园历史文化底蕴。活动结尾,同学们通过投票评选处最佳创意奖、最受欢迎奖和金扫帚奖。

516ed259d34cb1df12a6b40ef0e9484

WechatIMG145

e0789291aafc67b6e1a2d9a5a093fdf

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想象力,增强彼此间的凝聚力,与会同学们开展了“你来比划我来猜”、“击鼓传花”、“不要笑挑战”三个游戏互动。“你来比划我来猜”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需要小组内一个同学来比划,不可以说话也没有任何提示,剩下的同学来猜。这个游戏过程非常考验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临场发挥,以及小组的团队默契。经过这个游戏,同学们对彼此之间更加熟稔,团队之间也更有默契和凝聚力。“击鼓传花”游戏,道具像个烫手山芋一样飞速地在同学们之间传递,音乐停止时,停在手上的那个人就要进行真心话大冒险。“不要笑挑战”,集体观看精挑细选的搞笑视频,一直能坚持不笑的人就是胜者。

通过游戏互动,有效舒缓了同学们的科研压力,同学们还获得了暖心礼物,在此基础上,对2022年的科研工作、学习生活有了新的规划并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