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研”值满分宿舍:以奋斗为底色书写人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在基础医学院2017级基础医学班,有这么一个“研”值满分的宿舍,他们四人集体考研通过。漫漫考研路上,他们互勉前行,同一屋檐下,用汗水浇灌收获。让我们一同走进“研”值男团,探寻他们的宿舍奋斗史和全员上岸的成功秘籍。


“研”团出道tips一:保持节奏,适当放松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既要保持一定的学习节奏,又要适当运动放松身心”,升学到中山大学的薛绍杰如是说。在他看来,考研既是一个提升知识深度的过程,也是一个与自己比较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要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不受他人的进度影响,也不用刻意追求他人的学习方式,更不能有攀比、焦虑等心态。他认为,在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坦坦荡荡”。

在备考中,薛绍杰先设定了长期目标,再逐一拆分成每日的小任务:如他计划10月份前看完一遍政治基础知识视频课,做完一遍英语阅读真题,过完两遍专业课;为完成该目标,他为自己设定了每天的小任务:每天刷一节政治网课,做完并复盘两篇英语阅读,吃透专业课的一个章节……在确定当日任务已经高效完成后,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打篮球或者进行娱乐,适当放松疲惫的身体和心灵,为第二天的学习做好准备。

薛绍杰认为,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是考研路上最为关键的因素。他并不推荐每日从早到晚一股脑地拼命学习,因为长期高强度学习必然会导致效率低下,还有可能会报复性地娱乐,丧失对备考的动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长期废寝忘食均不可取,学会放松身心,保持愉悦状态,在每日状态最好的时候高效专心的复习才能事半功倍。


“研”团出道tips二:把握阶段,稳步备考

曹源回想整个备考过程,认为考研备考的路上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规划,按照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进行合理的复习备考工作。

“前期夯实基础是后期安心冲刺的资本和底气”,对于英语大纲词汇的背诵、政治课本知识的熟悉、专业课的准备工作切记功在平时,前期上半年在闲暇时间把基础打牢,才有利于后期冲刺重点,做到游刃有余。“中期正确评估自身实力,合理确定报考院系,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曹源以自身的考研情况为例,向师弟师妹们传授“考的好不如报的好”的道理,建议大家在报考前先去了解意向院校的招生名额、报考热度、报录比、题库等信息,再结合自身实力确定最终目标院校。“后期戒骄戒躁,稳住心态,沉心冲刺,要相信经过漫长的积累,自己一定会有所收获。”曹源认为,下半年特别是9月后需要静心冲刺。许多同学在此阶段会有疲惫,厌学,迷茫的心态,但考研冲刺不进则退,而备考后期则是拉开水平层次的关键时期,此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需咬牙坚持到底,而一路以来扎实的功底会成为在考场上游刃有余的底气。


“研”团出道tips三:合理规划,持之以恒

在一月份得知未能保研以后,廖立强早早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在经过对院校的对比和对未来发展的考量后选择了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复旦大学医学院。他认为,考研是一场检验自己综合能力的持久战。这不但需要对知识的充分掌握,还需要学会信息搜索和坚持学习。

备考期间肯定会有焦虑感,既担心“背了就忘”,也担忧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廖立强谈到:“在备考期间,自己养成了写日程的习惯,

落实每周学习规划,便能更加自信且心无旁骛,焦虑和迷茫也会有所缓解。”廖立强强调,备考期间的复习效率很重要,不要过分专注他人复习了多少遍,而要注重自己对于知识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反反复复咀嚼知识点,整理好知识体系和思维导图是下笔如神的绝对基础。

此外,廖立强认为备考前需要充分搜集评估学校的考试难度、老师的科研水平等信息,正确评估自身的学习能力。通过搜集目标院校信息还能结交志同道合的研友或者加入考研咨询群,能同时参考一下别人的意见。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与本科期末考试题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些信息与资料都需要自己积极主动搜集。


“研”团出道tips四:重视细节,调整心态

曾强在考研上岸复盘时说到:“复习考研前的头等大事是确定自己拥有对于科研浓厚的兴趣,而非随波逐流或者从众心理,毕竟读研的生活是枯燥的,若不是发自内心的乐在其中,考研也就失去了最本质的意义。也不要被每年如此庞大的报考人数吓到,因为除去专业分流以及大量半途放弃的考生后,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的惰性,只要能做到持之以恒就是胜利。”

曾强认为,考研的过程是艰辛的,看似轻飘飘的两字,背后的艰难只有一路走来的人才能体会到。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苦中作乐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境界,但至少要知道自己为何而奋斗,为何而努力,这样才能在艰苦的考研历程中把握自己的初心,不至于被压力和焦虑打败。

同时曾强还强调:“科研能力和英语水平在复试过程中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议师弟师妹们将参与课题研究和通过英语六级设定为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另外,实验室经历也尤为重要。曾强以自身为例,表示在大二暑假期间,自己通过学院的“研之行之实验室见习”活动进入了课题组,不仅零距离地接触了科研实验、积累经验,还跟导师及硕博师兄师姐学习到了很多实验技能,而这段经历,使他在考验复习环节中脱颖而出。“实验经历比初试亮眼的分数更为重要,也更有难度,重视在实验室里遇到的各种细节,它很有可能会是你在考研专业课里的一道分值不菲的问答题,也会是你复试时能跟老师侃侃而谈的底气”,曾强将考验经验如是分享。


“研”团出道的终极法宝:追梦路上,携手同行

“在到达山顶的路上,找到一同上山的人是一种难得的幸运。”0338宿舍的这四位同学很庆幸在追梦路上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彼此。他们在一年前就确立了一起考研的志向,为此他们互帮互助、携手同行。在备考中,为了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他们“约法三章”,早上互相督促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尽量轻声不影响彼此休息;一年来的复习,他们相互分享学习资料、网课视频,共同讨论需要避开的“雷坑”;他们互相激励,经常一起抽查背诵、讨论问题,为彼此加油打气,做到了资源共享,默契配合。因此,沉浸学习的氛围、共同前进的步伐、乐于分享的习惯和相互监督的约定,是他们追梦前行中的终极法宝。

备考之路,道阻且长。虽有磐石泥泞,纵然艰难险阻,他们携手共进,一路走向山顶,静候锦绣风景。他们团结一致,走过山重水复,终抵柳暗花明。有人说考研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但他们更相信考研是四个人一同书写青春。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临近毕业也将各奔东西,但四人在艰苦而充实的一年里互帮互助共同奋斗,迎来了集体上岸的美好结局。一路走来,他们聚是一团火,未来之路,他们散是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