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君做客基础讲坛:正义证据 源于科学

发布时间:2015-04-23 浏览次数:

4月22日晚,基础医学院第十六期基础讲坛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基础讲坛以“正义证据 源于科学——数字化新技术在法医中的应用”为主题,由基础医学院法医系系主任王慧君主讲,法医教研室谭晓辉老师、兼职辅导员晏芳等也作为嘉宾参与本次讲座。

当晚,国际会议厅座更是无虚席,慕名而来的不仅有基础医学院的学生,更有来自其他院系、怀揣“法医梦”的莘莘学子。

白手起家   创立我校法医系

“首先,今天我应该做一个自我检讨,我准备了很多,但独独忘记了准备对我自己的介绍。”随着幽默的开场,穿着干练、神采奕奕的王慧君拉开了本场讲座的序幕。九年前,王慧君只身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一个人、两杆枪、一台电脑、一个办公桌——开启了我校法医学的征程:从法医学系创建到法医教研室的蓬勃发展,从司法鉴定中心建立到成为广东省数一数二的司法鉴定中心,我校法医学发展蒸蒸日上。在同学们惊叹的掌声中,王慧君平静地叙述着,并表示:“我宣扬自己,只为励志!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可以做到!”

专业剖析   绽放法医魅力

“看到大家的眼神热切地望着我,我感到了肩上沉重的责任,今天,我将在最短的时间把法医学、数字化新技术宣扬给大家!”王慧君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侦探柯南、热播美剧CSI犯罪现场着手,开启了对法医学(forensic medicine)的阐述。

“即使是自杀,我们法医也要去检验,要排除什么的可能性?”“他杀。”在场同学异口同声。“对,法医,就是鉴定非自然死。”问答之间,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易懂。她再辅以具体案例,让大家进一步明晰法医概念:法医是研究非正常死亡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天灾人祸中都有法医研究。

“法医是医学,又称法庭医学。”这是王慧君要给同学们留下的第二个关于法医的印象。她耐心讲解法医学历史,并告诉大家,第一部法医学专著起源于中国——宋慈的《洗冤集录》,这让在场学习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升华了。此外,她还介绍了古代法医学的产生、现代法医学的起源及法医学在解剖学基础上的快速发展。王慧君更是打趣道:“如果甄嬛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我们一定会把孩子的父亲找出来的。”令在场听众笑得频频点头,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数字化技术  开启法医新阶段

当她开始介绍数字化新技术在法医中的应用时,更是目光灼灼,慷慨激昂:数字化新技术包括虚拟解剖技术、现场还原技术、事故重建技术等。王慧君通过新旧技术的对比,展现数字化技术的便捷与意义,此外,还播放了案例中的合成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做损伤分析,在场的小伙伴个个化身成了柯南。同时,她还展现了各种技术在具体案例中的应用,让大家感受到了影像技术、3D技术、3D s激光扫描仪的强大作用,以及先进技术对“撞车党”、各类交通事故的鉴定价值。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动脑,主动回答,不断受到教授“Very good”的赞扬。

“还有还有,让我讲完。”时间快要结束的时候,王慧君恋恋不舍,又详细讲解了三个我校司法鉴定中心运用数字化技术的真实案例。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觉自己接受了一场法医专业的洗礼,学到了很多的法医专业知识。精妙的科学,先进的技术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医的神奇,现场掌声阵阵,经久不息

现场互动   迸发学术激情

提问环节,有同学问起数字化新技术在国内外的差异,王慧君激动表示:当下,我国已基本做到了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并且还有国外没有做到的新技术。也有一名女同学们问及在法医职业中的性别偏好时,她微笑鼓励大家:“除了公安职业的特殊性,其他职位是没有性别偏好的。你看我不就是女的么?做法医的女生,应该要成为一名女汉子,坚强,有责任有担当。更重要的,需要富有牺牲精神,当然,这个不止针对女法医,这应该是作为一名法医所必须具备的素养。”在最后,她还给大家提出现阶段学习建议,她表示,学习不是一日之功,对于法医学来说,更是如此。她希望大家能够打好扎实的医学基础,学好临床知识、病理知识,厚积薄发,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医。

讲座最后,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曾寅为王慧君献上鲜花和礼品。王慧君还特别感谢了钟世镇院士,正是他所带领的生物力学重点实验室,给法医鉴定提供了技术支持,推动了我校司法鉴定中心的进一步发展。王慧君表示,我校法医学专业的迅速发展,与我校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以及我校对人才的培养机制都分不开。

在大家的感恩之心中,第十六期基础讲坛圆满落下帷幕,王慧君果敢、贤淑的魅力深深留在了大家心中,她的本场讲座,让在场学子对法医这一职业充满了敬佩与向往。今晚,她在每一位同学心中播下一颗种子,相信有一天,会收获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