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学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会”,张文清、张译月和颜光玗三位教授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黄志斌、刘伟和吴媚三位研究生为大家讲述自身经历。现场几乎座无虚席,气氛轻松而愉快。

交流会开始前,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文清教授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内容和基础医学的未来,消除了学生对该专业的疑虑。在学习交流环节,很多学生发言,在专业课学习、读研、人生目标、考试等方面存在很多疑惑。针对这些问题,台上师生耐心而认真地为大家一一作出了回答,并分享了自身经历。

不少学生疑惑,学生学习专业课知识已经很吃力,为什么还要学那么多非专业课呢?对此,颜光玗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专业课知识固然重要,但非专业课知识也不可或缺,前者能让我们得到专业技能,而后者既能开拓我们的知识面,又让我们学会从不同角度来思考问题,对于高数这类非专业学科,还能很好地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学习不要太急躁,要善于对问题进行刨根问底,慢慢地认真地挖掘新知识。中国的医学事业一片光明,现时代的医学生在积极吸收外国新知识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祖国良好的经济发展趋势,将来献身国家医学事业。

读研也是很多学生想了解的事情。在一些学生印象中,读研既辛苦又枯燥乏味。张文清和张译月教授从多个方面为学生进行了正确的指导。张文清教授说,读研不仅能增强学生的逻辑能力,还教会大家从多方面处理事情的方法。对于研究生而言,课题的选择非常重要,应根据个人兴趣来选择,兴趣是最好的导师。现在的学生普遍比较浮躁,要想读研应先戒急戒躁,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做好科研。张译月教授说,乐趣的来源很广泛,我们可以通过丰富生活、热爱生活来得到乐趣;而从科研中得到的成就感更是给生命增添了莫大的幸福!

三位研究生对师弟师妹关心的考试和人生目标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历。黄志斌认为,大学生应该学会自主学习,还要慢慢接触社会、积累实践经验,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一步步设计自己的未来。刘伟和吴媚也总结了自己的学习考试经验。她们认为,课堂知识及老师强调的重点非常重要,课下复习要注意细节、多问为什么,此外也要合理科学地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身体健康。

交流会期间还进行了有趣的座位号抽奖游戏,台上师生为获奖者赠上研究院特制的T恤,整个交流会气氛愉快而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