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森:山河颂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一场突发的病毒大疫出现在湖北武汉地区,一天发病数千死亡过百,震动了全国,震惊了世界。全国出动了4万2千多名医务人员,(包括4000名军队医)紧急支援武汉,经过50多天拼死战斗基本阻断本土的传播链,把这场瘟疫在武汉变成零发病和零增长,现在这些光荣的战士开始回家了,国宾级送行规格,摩托车引路,数以万计的当地市民倾城出动,高举“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的标语送别亲人,交通警察和各种值班人员立正敬礼,一位老大爷跪在地上频频向车队磕头,感谢医疗队救活了他们全家11口人的生命(含有三位重症病人),这些场面催人泪下,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60年前我们曾经历过生死离别的锻炼。黑龙江农村中有众多克山病人,他们心肌发生坏死,常在冬季深夜发生死亡。哈医大五期同学参加了抗克山病的战斗,在于维汉教授领导的北安地方病研究所和县人民医院克山病房,用静脉注射毒毛旋花子素和大量维生素C的方法,抢救了不少病人,但每夜还是要送走2-3个病人。60年后我们这一代人均已是年过8旬的老人,早已退出了医疗一线,在大疫当前的时刻,谁来拯救这场国难危机,谁能站在扑灭瘟疫的第一线。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后代的白衣战士,她们挺身而出担起了大任。

在这一批人中有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余艳红,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委书记,三次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介绍中医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我们的学生李清杰,作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率领了四千名军队医务工作战斗在火神山医院等抗疫的第一线;我们的学生代方国,担任了湖北省妇幼保健光谷医院(军队医疗队)的院长,该院收治800名新冠肺炎的患者;我们的学生曾振华,第一批来到汉口医院重症病区,为了便于工作和隔离,剃光了头发,现已光荣地完成了任务,撤回广东省江门市隔离休整。收到这一代人的信息,使我作为一名从教60年的老教师,对我们的下一代人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在没有有效药物杀灭病毒的条件下,在明知有感染和危及生命的可能时,仍然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什么连偏远的东北富裕县的一名护士也力争参加黑龙江医疗队到前线抗疫?为什么用10天的时间就能建成二座负压通气并有千张病床的传染病院?为什么14亿人民能够全部宅在家中,戴口罩出门?为什么本病世界大流行时,各国向中国求援,而不是求援美国?为什么塞尔维亚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医疗队,并亲吻中国国旗?这一切都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来源于建国以来进行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思想的高度统一和行动的果断有力使这场战役获胜的基础。如果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成就的大阅兵和大游行,那么2020年通过这场世界性的大灾难,是对两种社会制度大评比,中国的社会制度定将全胜,在这场大疫完全获胜之时,祖国的山河必将更加壮丽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