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3-04-23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加强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院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的组织保证。为适应新形势和新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领导素质、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促进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目的是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提高学习水平,以学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为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不断实践的主动性;坚持理论创新与借鉴先进经验相结合。

二、党委中心组的构成与管理

(一)党委中心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等同志组成。

(二)党委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党政办为秘书单位,中心组学习秘书由党政办负责同志担任。

(三)党委中心组组长主持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政办根据校党委要求于每学年初拟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报中心组组长和副组长后,确定学习讨论内容和重点,提出要求,提供学习材料和必读书目,作好学习记录,完成组长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并负责理论学习的时间、地点、人员的协调、落实和考勤等工作。

(三)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视情况进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吸收相关科室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
     三、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与要求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
  (二)学习理论要同学习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大政方针。
(三)学习理论要结合学院实际,要把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其他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知识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
(四)学习理论要紧密结合一定时期的党建工作,特别是与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的有机联结,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决策水平,进一步改进学院领导班子整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治校理教的能力。
  
四、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与组织形式
  (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每次学习由组长或副组长主持讨论、总结;如与学校其他会议、活动冲突,应自行调整,但必须保证学习时间。

(二)党委中心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适当安排自学,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坚持自学,确保学习质量;中心组要定期检查自学期间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

(三)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1次。集中学习期间,要根据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研究讨论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创新实践。集中讨论可安排自由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也可按照专题,安排重点发言,集体讨论,重点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根据需要,集中学习也可以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学者以培训、辅导或组织观摩录像等形式进行,并做到四结合:

1、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根据中心组成员都有较强阅读和单独研究能力的特点,中心组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和鼓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看书学习。每个人都要建立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年终交组长审阅。

2、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中心组成员要根据自己工作业务特点,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每年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并在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交流。

3、学习党的理论与研究探讨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要以理论为主,要从理论的高度对党的现行方针政策进行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要用理论去指导工作实践,要在学习理论过程中注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践,联系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以强化理论指导下的工作实践,丰富工作实践,提高理论素养,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

4、学习政策法规与学习教育行政管理业务相结合。要把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从思想上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目的,促使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理论指导业务学习和工作,以自身的业务实践进一步加深自己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领导与检查
  (一)学院党政领导要带头参加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党委书记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落实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

(二)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及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解决学校改革、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三)党委中心组学习实行签到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挤占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时间和人员的落实,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或副组长请假,并及时补课。

(四)要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中心组每学年初要有学习安排,年末要有总结考核,每年末公布一次中心组在学习期间对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讨论情况。中心组成员每半年撰写一份学习总结或学习心得;中心组成员要积极撰写理论文章,每年度要撰写12篇;学院党委每年召开一次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推动学习,力求创新。
  (五)建立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档案,做到组织学习有考勤、集体讨论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根据学习具体要求,学期末对中心组成员进行考核,对每个成员的考勤和考核情况予以公布,并交党委组织部备案。
  (六)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报、检查和考核。院党委中心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学习情况,并及时通报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和收获。
   以上规定经院党委会研究通过,中心组各成员应自觉遵守,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