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广东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方医科大学模范基层党组织—病理学系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7-03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2018年获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初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获得1项广东高校党建研究会党建立项课题;党建宣传片《模范党支部风采》获得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五届“爱我校园”微视频比赛三等奖。2020年获评广东省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南方医科大学模范基层党组织称号。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规范党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将党建工作与医、教、研、用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医、教、研、用”四位一体的优秀学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1. 教育党员有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在学校、学院党委指导下,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每月固定第一周周四下午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党员分理论学习和业务推进两个板块进行,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 管理党员有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落实双带头人制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并开展党员自学、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32学时,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发展政治合格、教学科研成绩优秀的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党支部发展一名高知党员,转正一名高知党员。现学科高知党员人数约占病理学系全体教职工人数的69%,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杰青、广东省珠江学者等省部级人才18人,是一个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充满战斗力的党支部。

3、监督党员有力,注重党风廉政教育。

持续深入推进纪律教育,严格用党章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引导党员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职责,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一直以来,党支部及所在学系在党建、意识形态领域没有严重错误倾向,无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师德师风等问题。

4、凝聚师生有力,强化“课程思政”的教育功能。

把思想引领贯穿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过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实效性。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参与新时代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思政素质、育人能力。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示范培训。党支部号召向国家教学名师丁彦青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党支部有7人次荣获省、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指导本科生荣获挑战杯金奖及一等奖等8项,主编或副主编国家统编教材及专著12部。

5、宣传师生有力,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好宣传阵地。党支部开设了微信公众账号,设立了“红旗飘飘”党建专栏,注重发现挖掘身边的典型,深入提炼具有较大影响力、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党支部撰写专题报道,宣传丁彦青同志事迹,并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系列活动。大家在学习丁彦青教授在非典、疫情期间用生命书写“党员之责,党员之能”的感人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支部将“病理因你而璀璨”——病理学系茶话会暨表彰大会打造成品牌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学子。通过“以评促长,以彰促成”的方式给青年学子树立学习榜样,勉励青年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6、组织师生有力,助力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

党支部注重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每年都组织党员群众亲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情景体验式教育,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努力奋斗的精神,最大程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攻坚重大科学难题,为国家生命科学奉献光与热。2018年至今获得国家级课题28项、省市级课题26项,发表SCI论文82篇,其中2019年8月份在顶级期刊《Cell》发表论文,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病理学科大力发展亚专科病理、分子病理和智能病理,助力疾病精准诊疗。构建自主创新的远程病理平台,承担了全国最大的远程病理工作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病理资源库,共建医院420家、覆盖27个省份,大力提升了基层医院病理诊断水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党支部积极部署,全线抗疫。丁彦青同志,作为SARS尸体解剖第一人,大力呼吁对新冠死亡病例开展尸体解剖工作,积极研究新冠肺炎的病理改变,并开展一系列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讲座;2020年丁彦青教授荣获首届“人民好医生”-学术成就-大医精诚典范。邓永键同志、耿舰同志参与广东省首例新冠死亡患者的尸体解剖工作,为新冠防治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赵亮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了线上义诊公益直播-晚期结直肠癌公益系列讲座;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华银病理诊断中心更是承担了繁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南医病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7、服务师生有力,提高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病理学系党支部重视服务师生,建设“党员之家”,为师生间的交流搭建平台,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这个场地建设,极大提高了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和组织归属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并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其中精品课程——“疾病的奥秘”,总学习人数达到六千人,极大扩大了学科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疫情稳定后,党支部分批次组织师生返校,通过“导师负责制”“课题组组长负责制”加强人员管控、物资供应以及心理疏导,保障师生顺利开展工作、学习。

8、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创新点

“党员之家”红色沉浸式教育。全新打造“党员之家”,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展示党建成果提供了平台,还成为了党支部对内服务、对外交流的窗口,极大增强了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支部打造了一系列有特色、可借鉴的创新性党建活动,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有“病理因你而璀璨”、“红色之旅”、“援疆战士”、“党员先锋”、“暖心帮扶”、“爱心科普”、“科室义诊”等活动。党支部对活动开展及时总结,形成新闻报道,极大提高了全体党员的集体荣誉感、自豪感,还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的形象。

以评促建提高党建研究水平。党支部秉持“以评促建、以党建促学科发展”的党建模式,积极申报各类党建课题和项目,提高党建研究水平。

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号“南医病理”中开设了党建专栏“党旗飘飘”,及时更新党支部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效。截止到2021年4月,“南医病理”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2349人,发表文章92篇,累计阅读量56520,其中有两篇文章的阅读量均超过6000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并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向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病理学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