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母校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问候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亲爱的校友:

您好!

七十载沧桑巨变,风雨兼程,共谱华章。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军医大学)将迎来建校70华诞。70年来,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初心铭记,敢为人先,不畏困苦,追求卓越,成为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的“部委省”共建高校,同时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卫生健康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综合排名稳定在全国前100名,标志着学校迈向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在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医科大学排名中名列第4,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43-64名、全球第801-1000位;共有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目标。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基础医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大学精神薪火相传,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秉承“博学至精 厚德至善 创新至上”的院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进取”的院风,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砥砺前行,硕果累累。

基础医学院现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3人,拥有“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16人,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1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18人,先后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人;2018年,基础医学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病理学系党支部获全国样板党支部称号,学院共青团委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立足医学,临床解剖学与组织器官修复与再生、病理学与重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病原生物学与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学基础与转化、医学遗传学与遗传疾病诊断及个体识别以及医学神经生物学与精神疾病的研究与转化等五大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2005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竞争性科研项目(含科技人才项目)101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578项,经费共计5.3亿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863”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重点项目8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157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论文100篇(第一署名单位论文69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2019年,广东省批准我校牵头组织粤港澳18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现有精神健康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8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2020年基础医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基础学科拔尖基地2.0,基础医学和生物信息学2个本科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一流线下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广东省一流线上课程2门,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3门。2019年,开办全程导师制的基础医学专业“院士创新班”,在校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近1300名,主编了包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一系列高质量专业教材。毕业生中,已经涌现毕业生有省部级副职1人、全国优秀教师或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青9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获得者5人等为代表的行业优秀人才。

志存高远,服务社会。二十年来,基础医学院在中国航空航天工程、新冠疫情防控、抑郁症药物开发、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司法鉴定中心、血红蛋白病防治、病理诊断联盟等一系列社会服务项目成效显著,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

亲爱的校友,虽然大家分布在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但您的心却和母校息息相通,始终地关注、支持、宣传母校,为促进母校事业薪火相传、跨越发展做出大量工作,为学校献计献策、捐资助学;为在校学弟学妹授业解惑、引领成长;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携手前行……并以自己优良的素质和杰出的业绩为母校增光添彩。正是由于校友们的卓越表现、对社会的突出贡献和对母校的关心支持,南医大才能长足发展。

辛丑季秋,盛世如约。母校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更需要您一如既往的关爱和支持!希望我们不断加深彼此情谊,加强相互交流,凝聚校友力量,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助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欢迎您常回家看看,共叙师生情谊,追忆求学岁月,展望辉煌未来。母校是您永远的家!

最后,再次诚挚感谢您为母校发展作出的贡献,并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团圆,事业顺利!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