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孤意与深情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

梁莉,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南方医院病理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主任,广东省分子肿瘤病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恶性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转化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师奖、“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

在科研上,梁教授始终葆有一腔孤意——除了认真严谨的态度和高明远识的热忱,忍耐孤独也是她教会我们的命题。立足前沿,关注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必要。梁教授经常将自己关注到的最新成果报道分享到我们的凉茶小屋,也经常鼓励我们去思考新成果背后的科研思路以及如何将一些好方法应用在自己的课题中。梁教授常说,每一个科研课题都是鲜活生动的故事,每一处起承转合,那其中的节奏与情感都该源于我们心中对科学的敬畏与热爱。讲好自己的故事,是一份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担当与能力。

每一个喜人的成果都是研究者在一次次探索与改进中收获的,而这其中必然要经历常人不曾料想的孤独。而梁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在一次次挫折和成功中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领域,她们在消化系统肿瘤转移分子机制及防治策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突出的科研成果,包括揭示了转移过程中转移前微环境、局部侵袭及关键蛋白泛素化降解等新机制;阐明了DAB2IP、RhoGDI2、miR-214、miR-92a等转移关键分子标志物的临床病理意义及应用价值;并提出了针对肿瘤靶向治疗、转移早期预警及早诊早治等防治肿瘤转移的新策略。

在生活里,梁教授依然以深情关怀着学生,关爱着生命。科研之路很少平川坦途,在寂寞与挫败的双重夹击中,退缩、沮丧的情绪随时会钳住我们的脚步,此时找到摆渡自我的精神舟楫便无比重要。嘘寒问暖的朋友,无微不至的亲人,他们都是我们坎坷之路的助力,而梁教授,这个带我们进入研究生涯并昼夜陪伴我们的人,则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力量支柱。

平时严肃的教授也是极温暖细腻的人,有几件小事想来依然难忘。她会在大家还没来的清晨悄悄地投喂小猫;她会在楼道里电梯间轻声询问所遇到的学生的生活近况;她会经常提议一些活动来缓解大家的科研压力,也会在每一次沟通课题情况之余关注组里的大事小情……就像是梁教授温暖性格的投影,课题组的氛围也经常是轻松且温馨的。除了生活中琐细的快乐与烦恼,师兄师姐们还经常与我们畅谈她们各个人生阶段的故事,让我们在倾听与思索中找到科研之外的生活乐趣与意义。更难得的是师生间的情谊,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已经习惯了彼此的存在,也拥有了在每一道难关前共同进退的默契。这是病理学系给予我们的,更是梁教授的身体力行感染我们的。

她执着于一个绵邈丰饶的精神家园,她的孤意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对学术的纯粹的向往,而她的深情,使她以自己的方式引导庇佑着每一份弥足珍贵的初心,从而在传承与迭代中使得病理世界更加波澜壮阔,浩瀚森森……

总有人羡慕“别人家的导师”,其实你需要的,不是任你放纵的慈母。她鼓励你驰骋,懂得欣赏你的成就,却又提醒你的疏漏——而且一针见血。她,就是我们敬爱的梁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