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医学梦想,铸就军旅荣光——基础学子陈杰参军入伍先进事迹报道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陈杰,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级生物信息学本科生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20189月,正是金秋收获的季节,更是开学的季节。当同学们满怀新的期待和憧憬,意气风发地忙于开学报道之际,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热血青年陈杰恋恋不舍地辞别家人和师友,踌躇满志奔赴万里之遥的西北边陲甘肃,开始艰苦而充满荣光的军旅生涯。


学医道路,始于足下

 

  陈杰来自广东揭阳,是家中长子,父母一直勉励他要脚踏实地、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而他也不负长辈的期望,始终刻苦学习,堪当两个妹妹的表率。

在高中时期,陈杰成绩优异、思想端正,曾担任团支书并获评校级“优秀团员”,表现出较高的政治觉悟和集体荣誉感。也是从高中起,他便对医学抱有极大的热忱,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图书馆阅读医学书籍,还积极参加青年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先后参与过《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变迁初探》、《中西文化差异探究》等几项综合实践活动。

在老师的心目中,陈杰一直是“尊师重道,兴趣广泛,热衷医学和传统文化,有钻研精神”的好学生,班主任曾评价他:“成绩优异,品德过人,相貌堂堂,谦谦一君子也”。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20179月,他考上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第一志愿),为成为一名优秀医学人才的理想继续奋斗。

 

平凡学子,不凡的梦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团队建设》等课程产生了良好反响,增强了新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感。入学伊始,陈杰除了认真听讲座,还经常到图书馆翻阅相关的书籍。后来,国家在大学生参军入伍方面的政策宣传引起了陈杰的关注,加上好友也去参军了,他逐渐意识到:学医为的不只是谋求一份安身立命的职业,而是更好地实现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同样,收起医学生白大褂,换上戎装,投身到保家卫国的行列之中,也一样能实现心中的志向!


QQ图片20181018184932

陈杰同学认真听讲座

 

经过认真考虑,陈杰主动向父母提出参军的意愿。作为家中长子,陈杰在宿舍里鼓起勇气打电话向父母表明自己的参军决心,父母担心参军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和发展。但是,陈杰并没有打退堂鼓,他耐心地向父母解释,高校大学生是国家青年的优秀群体,更应该承担起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参军入伍不仅是有志青年报效祖国的方式,也是青年提高自身素质、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途径,政府和军队近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大学生参军道路将会更广阔、前途将会更光明。终于,家人被陈杰的诚恳和激情深深打动,逐渐放下了包袱,打消了思想顾虑。父亲在他出发时,发自内心地感慨:青年人正处于人生抉择的重要时刻,在重要的时刻做出正确选择将影响一生,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荣誉,选择了成功。

为了达到应征入伍标准,陈杰每天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加强体育锻炼,逐步增强身体素质。同时,他主动承担学生组织各项工作,协助撰写材料、举办活动、担任后勤,通过这种方式来磨练个人坚强意志、培养组织和纪律意识,一心一意为这个目标做准备。2018年建军节前夕,陈杰在征兵网站上报了名。暑假,他通过了体检和政审,等待正式入伍的通知。

 

投笔从戎,踏上征程


9月初,陈杰接到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发出的《入伍通知书》。于是,他回校办理了保留学籍的手续,并跟学院领导、老师和舍友依依道别,相约两年之后再会。在过去一年的相处中,陈杰给同学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在同学看来,陈杰是“执着、重情、有担当、有谋略的男生,一个很有责任的哥哥”。舍友更是赞誉有加,认为陈杰“平静而淡定的表情下隐藏着对时势深刻的见解,他只需要一个契机,向这个世界展现他的才华与雄心”。

 

陈杰同学《参军入伍通知书》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保家卫国的远大情怀,也不乏投笔从戎的英雄人物。南方医科大学前身是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在国防军事教育和思政育人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培养了一代代南医学子勇担使命、报效国家的情怀。“只愿此身长报国”,如今又一位南医学子暂别校园,踏上报效祖国的征程。913日,陈杰登上了开往甘肃的军列,千里迢迢奔赴营地接受军事训练。一路向北,他心中思绪万千,对故乡和母校的不舍、对家人和师友的感激、对军营和未来的憧憬,汇聚成内心坚毅的誓言,像烈火一样熊熊燃烧:“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完成使命,不负家人和母校的期望,让青春无悔!”

进入部队后,除了艰苦的军事训练,陈杰还要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陈杰每周只能通过电话跟家人联系两次,有时任务紧急甚至没时间跟家人联络。但是,他每次打电话回家从不叫苦,从不喊累,而是告诉父母自己能行!虽然离开了学校,辅导员还与陈杰保持着联系,当辅导员问到他在新兵连的一个多月里有什么感想时,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刚刚走进军营的新兵,部队生活让我精神振奋,日常的训练我也跟得上。部队里团结活泼、紧张严肃的气氛特别有劲儿,跟战友们在一起很兴奋!”

国庆节部队举办大型晚会,陈杰充分发挥了自己在歌唱方面的特长。他很幸运地被推荐参加新兵文艺节目表演,除了完成每日军事训练任务,还加班加点勤练歌唱技法,暗下决心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领导和战友。站在军礼堂大舞台上,陈杰与其他大学生新兵们着装整齐,英姿飒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集体合唱了一首革命歌曲,激情昂扬、铿锵有力的歌声,令台下广大官兵精神振奋,大学生士兵优良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将为部队实现“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军营是青年人的大舞台,梦想是青春的主旋律。当代大学生应该用青春托举梦想,用奋进创造未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去,敢于走在逐梦的最前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陈杰同学用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胸怀祖国、牢记使命的品质,希望他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