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子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春阖家团圆之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在抗“疫”一线,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医务工作人员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勇挑重任,以赤胆忠诚铸造中华民族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临危不惧、积极行动参与到防疫抗疫的大局中,以辛勤的付出默默支持前线医务工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子响应号召,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绵薄之力,他们用笔墨诉诸衷情,他们用汗水绘出真心,他们用坚定谱写关爱,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防疫有我,众志成城!

林子洵  2017级基础医学团支书  预备党员



大家好,我是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的林子洵。2020年的新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铭记于心的春节,在央视春晚第一次有了临时加入的抗疫朗诵节目,许多人在年三十阖家团圆之时便收拾行囊奔赴抗疫一线,投入战斗。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医学生与预备党员,我每天刷着手机,看着铺天盖地的新闻,除了担忧与焦急之外,更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在看到有社区的志愿活动的宣传知识,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只希望能够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为抗疫工作做出点贡献。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社区基层防疫成为全国抗疫工作中的重要且基础的部分。而我参加的是便是广州某个社区的最普通的抗疫志愿活动。从简单的车辆进出登记、社区居民出入轨迹记录收集、到在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在繁琐的工作中带来却是满满的骄傲与快乐。在我上门送生活物资的时候,每一位居民都会感动的跟我们说一声“辛苦了,注意安全”,他们会关切的询问我们防护口罩是否充足,是否需要帮助。在这些关切的问候中,我感觉到大家与我们同在。


在这段时间里,我无数次被社区基层的工作人员展现出来的伟大和忘己所感动,社区基层的党员干部全身心的投入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在大多人在家居家隔离时,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从春节前年二十七开始已经连续上班超过一个月了,他们全力以赴带头奉献,用不厌其烦的态度和坚守岗位的牢固为我们的家园编织一个牢不可破的防护网。在这些基层的社区工作中我看到的是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居民安心生活保驾护航的平凡伟大。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带着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初心和觉悟,怀着医学生生命至上的信仰加入到志愿活动中,在实践中增强了责任意识,更加深了对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的理解,这简单的志愿活动是给上的最真实的一课。



病毒桀桀处,吾心灼灼报国安

张思安  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  团支书



在这次疫情中,从最开始抱怨父亲赶上疫情春节还要加班工作,不仅要值夜班还要顶风冒雪,宣传摸排,母亲的工厂也早早复工,到后来看到最美逆行者的请战书、来不及休息只能坐在冰凉的地板上小憩片刻的医护人员、在工地上通宵劳作最后连工资也不要的工人、发动全家免费为医院准备伙食的小餐馆、不顾感染风险直奔武汉的运输队……我才明白,我才明白父母说的国难当头每个人都不该退缩,尤其是党员更要冲在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才明白是多少临危受命的党员的奋战、是多少赤心报国的群众的奉献,才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健康。


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于是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也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到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这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逆流而上、一腔热血、奋战一线的伟大精神。我报名了社区抗疫志愿者,负责协助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向居民们强调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紧迫性,并协助统计居民信息,进一步摸排外地人口、返乡人口。


是的,除了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在战“疫”的大军中,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同样值得人民称赞。他们的“战场”在大街小巷,天天与每一个你我他打交道,他们没有专门的防护设备,更没有N95口罩,但从疫情发展至今,他们无时无刻不“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


在这次志愿工作中我也遇到了不少小挫折,比如有的居民经多次提醒仍然不戴口罩不出示通行证,小区封闭后不少非本小区居民被拒绝进入后情绪极为激动,更有甚者隐瞒出行情况,增加了排查难度……居民的无理取闹、不配合、低温、寒风,一样一样都在击垮我的决心,消磨我的热情。而当看到嗓子都哑了的王阿姨还要接着上门宣传,看到手都冻的通红的张哥仍然背着大药罐给社区全面消毒,看到几个和我同龄的青年志愿者忙上忙下搬送物资,我明白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社区工作者们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幢楼,用身体筑起了一道道抵御病毒的关卡。“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必须严防死守。”“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他们的话激励着我,他们的信念感染着我,他们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随着我们挨家挨户地宣传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认真消毒,严格防控,居民们也越发认可我们的工作。有一次,当我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去蔬菜水果等物资时,还收到了一袋口罩和一封感谢信,那一瞬间我觉得再冷再累都值得,再繁再难都要坚持。


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公安、政府工作人员全面出动,成都小伙地铁免费派送口罩保温暖、君可见偏隅之地农民自发捐赠大葱送无私、万人瞩目之地一曲《平凡天使》宽慰人心、更有不留名者为公安人员送午餐、各集体自发募集捐款……众志成城,温暖相随,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每一种爱都深深刻在了华夏大地上。我坚信,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是每个中国人的赤子心。



抗疫路上,南医人在行动

王瑞英  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学生  共青团员



新冠来袭,在这种特殊的情形下,作为一名志愿者投入到战斗中,我觉得必须恪守职责,尽自己百分百的努力,我们比不上村委会的干部们那样辛苦地工作,但我们可以用这有限的时间来做好一些细微的工作来帮助他们。在志愿者工作中,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好每一位村名便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帮助村民采购物资,劝导他们不要聚众,向他们解说疫情相关知识,能够和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我感觉很光荣。



我们00后,长大了!非典时,我们还是幼儿,当时很多人守护着我们这一代,如今,我们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大家。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不能同前辈一样奔赴一线,但全国上下的心是紧密相连的。我很高兴可以在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切小别离都有大团圆,同舟共济,共抗疫情。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刻体会到在以后的学习及工作中,要更加认真,练就扎实的本领。只愿疫情早些结束,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患者早日康复,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这场战我们必定赢!没有什么理由,也没有什么原因,每个人都在历练着自己,撑起生病的武汉,渡过难关,每个人都在长大,就在一刹那!




抗疫志愿活动感想

梁诗晴  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学生  共青团员


收到区政府的倡议短信,本来在家也闷得够呛,加上很早就有想为抗疫尽一份力的想法,所以马上就报名了,从报名到上岗只用了两天的时间。


我的岗位是在一个小区门口测体温,第一天收工后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合了个照,虽然来自不同学校,但是大家都非常踊跃积极,氛围极好。


到目前为止守了一个星期的门口,有一些小事印象深刻:


我并不认识这里的住户,但是有好多好多人测完体温后都很有礼貌地说声“唔该”“辛苦晒”;出去遛狗把狗绳拉短了才上前测体温的小姐姐;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盯着我测体温的小宝宝;替还不会说话的小孩道谢的妈妈;还有我穿着志愿者服去岗位的路上一位环卫大叔看了我很久后,上前问我怎么操作一款便民app;被人问专业的时候科普了下什么是基础医学......


几个星期前还看着“南方医院昔日小汤山医疗队再战新冠”“广东省首支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新闻热泪盈眶。几个星期后我也走出家门,虽然不是战疫前线,但是很开心能为这场抗疫战贡献星星力量。感触最深的是相互的理解:出入测体温会耽误点时间,但是谢谢大部分住户们依然自觉停下脚步没有怨言;有的上班族因为时间仓促而抱怨,但是志愿者一笑而过的理解;外地人员进小区需要一系列的登记出示证件,但是谢谢他们风尘仆仆却仍然配合工作风度翩翩......


春江水暖,木棉烂漫。小区里的树提早了抽芽,蓊蓊郁郁。春天来了

20B0




董梦琦  2019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  共青团员


疫情爆发以来,整日闷在家里,一直想着能有什么方式可以做出一些个人贡献,正好看到小区业主群里在招募志愿者,到小区门口检测来往人员的体温并做好登记,和家人商量过后果断报名参加。值班时候的工作任务并不大,对比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所做的这点基层工作真的不值一提。我身为一个医学生,不能冲到主战场的第一线,实在深感惭愧,只能在身边发掘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做。那些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每天都承担着那么大的风险,悉心呵护病人,将生死置之度外,非常令人敬佩。真心希望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让武汉重新焕发生机,让全国各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让中国这条巨龙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腾飞奔驰!!!





涂雪怡  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学生  共青团员




抗击疫情,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作为共青团员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奋斗在一线,但我们可以在后方投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守卫好社区的大门,才能无愧前线医务工作人员不畏牺牲、日夜与病魔赛跑的辛勤付出。





徐帅妹  2018级免疫专业博士 中共党员


2020年春节,在疫情肆虐之际,我看到了勇赴一线的医务人员,看到了其他各行各行业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工作者,他们凝聚成了战胜疫情最强大的力量。我参加了广州南站的志愿服务,协助测量体温等工作。我虽然不是正式干部,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相信通过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战“疫”有我 ——基础医学院博士陈佳丽在襄阳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基础医学院本硕博学子纷纷挺身而出,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彰显了新时代南医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精神。

在贵州雷山,基础医学院香港籍本科学子胡嗣琦每星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慰问医护家属,帮助解决照看小孩不便、办理通行证等问题,通过志愿服务,她深刻体会到广大家属对前线医护人员的理解与包容,希望更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给予医护人员家属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在内蒙古霍林郭勒,2019级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王雨翔背上沉重的专备,协助开展社区住宅楼消毒工作;在甘肃陇南,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王瑞英时而穿行在村庄和山岗中,时而负责在村口检测点值班和引导村民;在青海西宁,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王瑞同学每天陪伴独居老人,帮忙料理家务;2018级免疫专业博士徐帅妹在广州南站参与医学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测量体温等工作……身在湖北襄阳家中的基础医学院2017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陈佳丽,跟随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开展人员进出管理、防控知识宣传、购置生活物品等工作,社区予以肯定和赞扬、并致信“感谢南方医科大学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

陈佳丽参与志愿服务感想: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很快全国人民都开始把目光投放到这场疫情中。随着武汉开始封城,全国各地城市都开始进入紧急状态,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全国人民都开始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

当我回到襄阳家中,恰逢湖北各市开始管控交通,我跟家人时时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随着每天新增患者的大量增加,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次疫情的严重,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也开始加入帮助湖北一起战斗的队伍,我觉得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时代湖北青年,更应该为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找到社区的网格员表示也想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到基层战斗的队伍中去。于是根据组织安排,我跟随社区的员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工作是顺安山社区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社区卡点的岗位上,我协助把控人员出入、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和对不必要的外出进行劝返等工作,并和其他社区青年志愿者轮流开展居民健康情况的调查。同时,因为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我们会积极帮助居民订购生活必需品,满足大家的基本生活需要。以志愿者的身份在社区工作的期间,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在这次疫情中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这段时间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即便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襄阳市襄城区顺安山居委会发来表扬信:




廖诗涵  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学生  共青团员


可以体会到各地人民对这次的疫情都很重视,在超市门口严格监督顾客是否戴好了口罩,在顾客进入超市入口前协助测试顾客的体温,防止增加有异样的顾客传染给他人的风险,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




杨婉雯  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  共青团员



在今年2月,我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协助校本部保卫处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等工作,4次排班16个小时的工作很充实。即使是着急赶路,大家也会自觉排队到我们面前测温,说声“谢谢”、“辛苦了”,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此后,我又参加了南方医院门诊部江千里教授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利用塑胶片与衣架铁丝做防喷面屏。我主要是协助组织报名、拍照、参与制作等方面的工作,每次我在微信群发布报名信息后,学校和医院的教职工、医护人员、医院周边的群众都会积极报名,也非常配合我们的要求自觉做好防护,京溪街道还为我们提供了场地。目前,志愿者团队已经制作了一千多个防护面屏,并于217日早上全部发放到南方医院有需要的科室和学校的战疫服务队做防护用。正是因为前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争分夺秒与病魔战斗,以及许多普普通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这场艰难的战“疫”才有了必胜的可能!我在做志愿的同时也在跟着江千里老师学习做实验,研制的防护面屏是否真的能有效地防护?这是我作为志愿者更是作为一名未来的严谨的科研人员应该考虑到的,也应该确保的,所以我也正在进行防护面屏的有效性的实验,试图通过严谨的实验数据做验证,让使用者放心。


在值班时,我遇到许多工作人员运送防护物资,即使他们有的因为没有通行证被拦截在外,也会耐心地等待,没有一句怨言。有时还遇到热心人士询问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想要捐赠物资。疫情的肆虐并没有让大家陷入恐慌,我在志愿工作中看到了大家的团结一心、理解配合和无私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为防护物资紧缺,那些非重点疫区的医护人员、警察、保安、地铁员工、社区工作者乃至疫区的外卖和快递小哥等人员同样在高危环境工作,却没有最前线医护人员那么好的防护资源支持,但为了维持群众日常生活的正常进行,他们必须坚持站在最前方服务大众。正因如此,我义无反顾加入了由南方医院门诊前线和南方血缘服务队发起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爱的盔甲”防喷面屏制作项目,期望为战疫一线的斗士们抵御病毒编织“爱的盔甲”。

IMG_256

当时南方医院要向湖北派出第二批医疗队,几个护士姐姐为这些出征的英雄们做了一批自制的防喷面屏,为了对防喷面屏的用途和功能能有充分的了解,我和其他志愿者随江老师到医院学习她们自制防喷面屏的方法和要求,她们心灵手巧,也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我们。回来后,我们又认真学习了几个网上流行的面屏制作方法,博采众长,最终制定出了一版具有良好防护性能的自制面屏。防护面屏的需求量巨大,仅靠我和几位志愿者很难高效率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向医院周边的志愿者发出了求助信号。每次我在微信群发布志愿活动的报名信息,学校和医院的教职工、医护人员、医院周边的群众都很积极报名参与,也非常配合我们的要求自觉做好防护,京溪街道还无偿为我们提供场地。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已经成功在南方医院进行了防喷面屏投放、测试和完善。我所在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到2月下旬已经成功制作了一千多个防护面屏,并全部发放到南方医院有需要的科室和学校的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做防护用。

现在,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导、南方血缘服务队等多方参与的“爱的盔甲”项目得到了广大热心志愿者的支持,而我也有幸作为其中一员。我们正致力于能让更多一线抗疫工作者用上防喷面屏,尽最大努力帮助减少感染风险,守护“最可爱的人”!

)$S9R_TU7@@1%W]7`YS7YDN



正是因为前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争分夺秒与病魔战斗,以及许多普普通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这场艰难的战“疫”有了必胜的可能!


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也致敬平凡普通又可爱的你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