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医学二级学科设置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根据“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对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交叉复合型人才的需要,研究生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同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医科大学等著名高校与机构的多位著名专家进行“分子医学”二级学科设置论证会。

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我校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在基础医学院雄厚基础上设立分子医学二级学科、以培养“重基础、懂临床、擅科研、能引领”的分子医学领军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并参考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了学科顶层设计及建设规划。与会专家就学科设立材料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中山大学高国全教授提出,分子医学学科设置有利于临床学科与基础学科高度整合,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方案应加强交叉创新能力培养。华南理工大学刘佳教授提出,从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加强分子医学课程学习,在研究生阶段不仅要创新,更要注重转化医学。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苏金教授提出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应注意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广东医科大学何志巍教授建议在学科平台建设过程中,从学科发展角度重视基础与临床的互补与磨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经专家组现场讨论评审,一致同意南方医科大学在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分子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