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思政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02 浏览次数:


929日晚7:30,基础医学院举办了2020年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白晓春院长以我国疫情胜利看基础医学的使命与责任为题,为院士创新班的学生讲述了基础医学的重要性以及基础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该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主持,学院副院长吴砂、学院教学办、学工办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凝心聚力,抗疫终胜利

新冠疫情爆发,党和国家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开展科学抗疫。对比中国与世界的疫情数据,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此次抗疫中,钟南山院士准确判断存在人传人现象、张伯礼院长主张中医结合抗疫、陈薇院士潜心研发新冠疫苗、张定宇院长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这些医学人士废寝忘食的开展科研和救治工作,为我国抗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正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医学的力量、知识的力量、科研抗疫的力量。

科研抗疫,南医在行动

白晓春院长以南医医疗队赴武汉请战书为切入点,解读了南医人的军队传统与军人情节。除夕夜,万家团圆夜,南医医务人员却在出征湖北,奔赴抗疫前线。同时我们基础学科人也在科研抗疫上奋勇争先,病理学系团队完成了广东省首例新冠肺炎逝者的穿刺尸检,为临床治疗提出了珍贵的客观实体资料。白晓春院长指出,这些南医人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基础学子要寻着榜样的足迹,继续去探索、发现,解开未解的科学谜题。

责任使命,基础人勇担当

这次思政课,白晓春院长以专业数据为依据,从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讲到南医人的科研抗疫,向学生阐述了基础医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责任与使命,激发了基础学子的专业自豪感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学生们的专业自信心。
   
白晓春院长最后呼吁每一位基础学子都应该怀揣梦想与责任、使命与担当,练就扎实的学术本领,为科研事业、医学事业的贡献力量,造福他人、造福社会。白晓春院长号召每一位基础学子都应该怀揣梦想与责任、使命与担当,练就扎实的学术本领,为医学事业的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造福他人、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