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明团队发现ω-3不饱和脂肪酸DHA可防止EPA对学习记忆的损害作用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高天明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121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cute EPA-induced learning and memory impairment in mice is prevented by DHA的研究论文,探讨了EPADHA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并对其分子靶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博士后刘吉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高天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首次发现EPA对小鼠学习记忆具有急性损害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发现合用DHA可防止EPA的损害作用,并揭示了这些ω-3不饱和脂肪酸发挥作用的分子靶点。该研究丰富了ω-3不饱和脂肪酸在神经系统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并且为人类安全有效使用ω-3不饱和脂肪酸防治疾病提供了科学指导。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关于富含EPA配方的临床研究并未报道对认知功能有损害作用,但是这些研究都是观察其慢性作用,因此今后的临床研究应该考虑EPA的急性作用。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