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纤维化是“恶龙” ——这所大学有一群勇士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周伟杰教授在实验室


据中新网报道,2020年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在内,中国慢性肝病患者人数可能超过4.47亿。慢性肝病的特点之一是不断进展的纤维化,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可有效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

针对肝纤维化发生发展机制及其治疗方法的研究,则有可能为治疗肝病带来希望。近日,广州日报记者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周伟杰教授及其课题组的实验室,这里也是他们对抗肝纤维化这条“恶龙”的“战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黄瑶


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NS发表论文


2013年,当时尚在国外的周伟杰已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Nature)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那篇论文为治疗肿瘤提供了新思路。2015年,周伟杰教授回国,在南方医科大学建立研究团队,专注于肝纤维化发生机制和治疗方法的研究。

2017年,周伟杰与课题组成员在肝脏纤维化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论文,介绍研究成果。2019年,周伟杰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在另一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细胞》(Cell)在线发表研究论文,为肝纤维化研究注入新观念,加深了对肝脏血管系统调控的进一步理解,也为其他组织器官血管系统相关疾病的研究提供有益借鉴。

当时,有耶鲁大学医学院教授还发表文章,专门评论这篇论文,即认为周伟杰与团队的这一研究工作,让人们要重新考虑肝脏血管变化问题,因为以前的理解有不准确之处。


毅然回国做科研


周伟杰教授是山东人,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后,他在上海生化细胞所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周伟杰出国,进行博士后研究,当时他研究的主要是肠道损伤修复。通过博士训练和博士后训练并在2013年发表论文后,周教授开始寻找独立研究的道路。那个时候,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有两个:要么留在国外,要么回到国内。

2015年,周伟杰毅然选择了拖家带口回国:当时,他的大宝5岁,二宝才刚出生不久。周伟杰说:一是当时国内的科研环境已得到非常大改善。另一个原因是,从个人感情来讲,我们从小都是在国内成长,我的本科到博士都是在这里,这里有更熟悉的环境。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接受到我们传统的教育。

回国之后,很多事情要从头开始,尤其是科研。“因为有预期,所以也没觉得特别艰难。来了之后,学校给的支持也不错。”周伟杰说。实验室历经半年筹备,开始正式运转起来。


“现在才刚打开冰山一角”


周伟杰在国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肠道损伤和肠道肿瘤,并未涉及肝脏方面。但对他而言,留学的目的是对能力的训练和培训。回国之后,他开辟新的研究方向,而不是跟着别人的热点去做研究,“要做就做开拓性工作”,他表示。

目前,整个团队不乏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周伟杰说:“大家非常愿意去做深入的研究,从零开始,大家一起成长。”团队有经验的高年级博士后,带着低年级的学生,形成一个个小课题组。往往从一个问题出发,团队会不断引出新的问题,周伟杰称之为“开发式发展”。

“我们有信心这样讲,在国内及国际该研究领域里,我们关注的问题,是大家没有关注到的问题。我们的发现,是对整个肝纤维化肝损伤领域的一些观念的更新。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上,我们研究的影响也非常重要。”目前,团队已与药企展开合作,希望能在未来,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

周伟杰说:“我们相当于才刚刚打开冰山一角。要真正地在临床上解决问题,还需要非常多的工作。”他把肝纤维化形容为“中间态”,中间态往后是肝硬化、肝癌,往前则是肝稳态、肝再生。“我们有一个愿景,希望能把肝病,从头到尾都能够有手段来进行干预缓解,甚至是治愈,这是我们的目的。当然肯定要慢慢地一步一步来,没那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