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思政第一课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

青春启航,笃行不怠,追梦人将书写新的篇章。9月13日晚,基础医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院长白晓春、副院长吴砂、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出席见面会。

九月的顺德校园,荷风送清香。2022级新生在为自己成长之路燃灯引航的老师、学长的见证之下再度起航,奏响人生新的精彩乐章。

一、担当新使命,创造新奇迹,实现新梦想。

白晓春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新时代在召唤新一届的学子努力成长为高素质医学科研人才,担当新使命,创造新奇迹,实现新梦想。

同时,白晓春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学会自主学习,大学不是努力学习的终点,而是自我把握命运的新起点。

第二、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非凡,从平凡到非凡,总是要经历岁月的洗礼和沉淀。

第三、立志攀登科学高峰,基础医学是整个医学教育的奠基石,这注定了基础学子应该具备更多的创新、勇气和坚持。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白晓春以“博学至精、厚德至善、创新至上”的期待作为结尾,勉励同学们成为时代奋斗者,为祖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二、转变思维方式,严格自我管理

吴砂立足基础医学院的优点和强势平台,为新生剖析我院的各项优势,并针对基础医学、生物信息学的学科特点、培养模式、学习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促进了新生对专业的理解。

他结合自身专攻的免疫学领域,向基础学子介绍了前景美好的科研之路。“现代医学的进步离不开基础医学的发展,”从短期看,也许临床医学的工作在社会印象中很光鲜,而作为现代医学之基石的基础医学显得“隐秘而伟大”。如果从长期来看,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社会需求抑或是个人发展的角度,选择基础医学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都将是优秀的决定!

关于大学学习规划,吴砂指出,大学学习生活不同于中学,思维方法、模式习惯等均需要改变,同时要有严格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通过旁征博引,用丰富的案例、生动的图画、幽默的语言,展现出大学生活的精彩画卷,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同时,他引用了高天明院士的个人奋斗经历,激励新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耐住寂寞,下苦功夫,奋发图强!

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常军武为新生带来“思政第一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时事热点,鼓励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常军武强调,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担当者的风采;百年历史斗转星移,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担当;大学生应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最后,常军武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窗数载少年情长,漫漫征途扬帆远航。今天,筑梦之旅从这里开始,崭新征程从这里出发。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愿每一位“南医基础人”在求学期间学有所成,无畏风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时代的新挑战、谱写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