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科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

1. 教研室简介(历史沿革,现状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成立于1953年,1982年评为硕士授权点、1990年评为博士授权点、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科。本学科是人卫版全国统编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 5-8 版)及其系列配套教材的主编单位,也是广东省高校A类重点学科、全国“黄大年式优秀教学团队”,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和功效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依托平台。

目前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经费的支持下,通过“内育外引”的人才建设模式,已经建成一支精干、年轻、积极向上、具有双语教学能力及国家地方大项目攻关能力的教学和科研人才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均为硕士生导师),教师中主系列11人均获得博士学位,技术系列3人均获得硕士学位,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9人;拥有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万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获得广州市珠江新星人才计划1人。

2. 师资队伍(按职称分类写)

主任:张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任:郭家松(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授:张琳、郭家松、闫媛

副教授:王海红、黄绵波、王雪儿、张敏、李娟、马宁

讲师:李振林、卢康荣

高级实验师:刘忠英、晏芳

实验师:王祥海

3. 教学工作:课程,教材建设,教学课题简介,人才培养(本科生研究生)

(1)课程建设:本学科针对全校不同层次学生开设了《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课,留学生的《Histology》专业实验课,针对八年制、卓越班的所有模块教学、基础医学专业的《基础医学进展讲座》以及研究生的《组织学实验技术》的教学任务,本学科完成的教学工作量约6000余学时/年。

(2)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本学科的一大特色,在国内同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主编了人卫版全国统编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第5~8版,并主编、副主编或参编其它全国性教材30余部。人卫版全国统编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二等奖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3)教学改革和获奖:以本学科为孵化器完成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虚拟中心。主持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主持广东省“研究生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组织学基本技术》;主持广东省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在线开放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主持完成了胚胎发育模型和胚胎标本实习暨陈列室建设,现已成为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持完成的《组织学与胚胎学双语教学网络课程》获国家级教学课程二等奖。

(4)人才培养:学科注重各个层次的学生培养,目前与美国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 瑞典Karolinska University Hospital-Solna等多家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合作,先后选派多名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合作研究。近5年来,本学科共培养博士后3人、博士18人、硕士39人,其中4人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与此同时,接受300余人次本科生短期在本科室科研平台上完成科研实验。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组织学与胚胎学青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中国解剖学会Labcracker 青年创客大赛三等奖、中国转化医学大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解剖学会中南地区解剖学年会研究生论坛特等奖等多项奖励;指导的本科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和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

4. 科学研究:定位,研究方向,代表性团队及论文

本学科主要从事重要器官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皮肤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神经损伤与修复研究”、“生物材料的研发”。目前已建立起高标准的科研平台,学科实验室面积达883m2 ,研究平台完善、设备条件好,主要建设了五个研究平台,包括:转基因小鼠研究平台、形态学和细胞学研究平台、皮肤研究及检测平台、电生理和动物行为学研究平台、生物材料制备研究平台。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资助25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Biological Psychiatry, Biomaterial, Theranostics, Stem Cells等主流 SCI期刊发表原创论文70余篇,以第一申请人获得授权专利9项。

5. 荣誉与奖励

张琳教授担任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和功效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东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医学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解剖学会青年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解剖学会组织学与胚胎学分会理事、广东省科协医药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专家等,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计划。

郭家松教授担任了中国解剖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基础学组副组长、广东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脑发育与脑病防治学会干细胞分会副主委、《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IF=3.171)和《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编委,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