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

1.教研室简介(历史沿革,现状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8年,2003年 获“急诊医学”硕士授予点,2004年 评为“广东省实验教学重点实验室”, 2005年 评为“广东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首批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单位,2018年成为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单位,2022年连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单位和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单位。

“中心”包括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细胞学实验室、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新建3D打印研究室、虚拟仿真工作室、云桌面实验室及数字解剖学实验室。构建了4个数字化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4个数字化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1个问题导向学习网络平台和1个“南医实验教学微信公众号”平台。

“中心”在国内首先进行了医学机能学整合实验课程,形成了一批包含基础性、综合性和探索性三个层次内容的机能学实验课程体系和以系统器官为中心的医学形态学整合课程体系。在基础性实验中开展基于研究的实验设计(research-based experimental design),培养学生早科研、多科研、反复科研思维和素养;独创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导)+学”即系统思维驱动学习(systemic thinking-driven learning, STDL)理念、实-理一体化、演课、探究式学习等教学理念或模式。



2.师资队伍(按职称分类写)

“中心”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16人,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南医教学名师1人,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国家级“基础医学”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南医本科教学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1人;具有高级职称者9人,主系列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兼职教师分布在各学科及企业。

主任:董为人 教授

副主任:李凌 教授、阚文宏 教授、田映红 副教授

中心教师队伍:董为人 教授、李凌 教授、阚文宏 教授、曾嵘 副教授、周翔 副教授、田映红 副教授、李翠限 副教授、薛翔 讲师、项静 讲师、刘坤 讲师、徐小元 高级实验师、张秀萍 高级实验师、仇欣霞 实验师、洪天国 实验师、丁冉 实验师、陈煜 实验师



3、教学工作:课程,教材建设,教学课题简介,人才培养(本科生研究生)

南方医科大学实验管理中心在国内首先进行了医学机能学整合实验课程,从1998年开始实施跨学科、多层次的整合型机能学实验课程,1999年被正式列入必修课。后期教学改革中不断优化、重组,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课程坚持立德树人,尤其是近年来,我们提出了新的理念并引领全国基础医学机能实验学创新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和创新机能实验教学模式和手段。2019年以来发表教学论文16篇,创立一流课堂、医护课程大思政、系统思维驱动学习等理念,在全国100多所院校推广。

机能实验教学课程: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在线课程1项。

《机能实验学》面向全校34个本科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护理学、法医学、儿科学、助产学、麻醉学、精神医学、医学影像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临床药学、生物技术、预防医学、中医学、医学检验技术、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开设了34门实验课程,开出实验项目260个,每年的实验学生(含留学生)数2500人左右,中心教师年人均上课学时达700学时。

2019年 “基础医学”成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机能实验学1》完成课程更新。

2021年 入选南方医科大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基础医学)”核心课程。

教材建设:主持编写规划教材30余部。

2000年 由人民军医出版社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机能实验学》教材。

2005年 由我校牵头主编的《机能实验学》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12年 由科学出版社主编出版了英文版教材《机能实验学》。

2020年 董为人教授主编《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出版相关教材,入选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

2023年 “中心”牵头主编第三版《机能实验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主编的《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系列教材(6本),总主编的“十四五”规划新形态基础医学实验教材一套(12本)和中国首部《医学虚拟现实》教材编写、出版中。

教学课题:

获教育部高教司重点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

南方医科大学PBL教学支持系统平台建设,“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

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大学设备与实验室项目

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大学设备与实验室项目

人才培养:

“中心”作为教育部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单位,举办《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荣登教育部大赛排行榜,成为中国基础医学领域学生科研领域影响力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赛事,推动高校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注重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校加强学生自主原始创新科研思维和实验技能培训,有助于培养具有原始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医学拔尖人才。

近年,“中心”通过对学生进行指导培育,深度参与科研课题研究,鼓励发表科研论文,支持参加各类竞赛,有力的推进了本科生创新素质培养。2021-2023获大学生省级创新项目支持两项,获省部级以上竞赛项目一项,校级竞赛项目四项,发表以ACS nano为代表的SCI论文两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4.、科学研究:定位,研究方向,代表性团队及论文

目前“中心”依托医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学形态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建设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平台。“中心”主要从事机能实验(病理生理、生理、药理方向)领域的教学科研领域研究;基于疾病临床诊治关键问题,通过医学、化学、生物工程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开展脑科学、肿瘤诊治以及大分子药物递送等生命健康领域前沿性研究,以及碳水化合物多层次结构与功能特性关系的前沿领域研究。近年中心成员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在ACS nano, Adv. Funct. Mater.,Appli. Mater. Today,Nano Lett., Food Chem., Int. J. Biol. Macrom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


5、荣誉与奖励

2005年机能实验改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心”教师参与或以第一作者获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医学教育协会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课程思政案例一等奖1项;2022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23年获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四届青年教师机能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

董为人教授担任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形态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荣获南医优秀教师、南医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省第5批高校“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国家级“基础医学”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担任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智库专家、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建教育部指导下的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联盟、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成员、学校课程整合教学改革核心成员,生殖与发育模块负责人,PBL项目总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