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接受站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在学校各级部门所领导的关怀下,第一军医大学在2000年4月成立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是广州市最早的接收站之一,2004年8月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2011年6月广东省红十字会南方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成立,是广东省内唯一指定可以跨市接收遗体的单位。2014年建设150m2的遗体告别厅,以便于捐献者亲属在此举行最后的告别仪式,慰藉一颗仁者之心。2014年4月创建了南方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纪念网,捐献者家属及亲友可在网上于全国各地进行缅怀、纪念。2015年12月荣获“全国‘生命接力,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根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司法局的联合会议决定,印发了《广州市志愿捐献遗体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本市居住、无偿的志愿捐献遗体者,可直接到接受站办理登记手续。接受站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耐心解答捐献者的各项问题,做好每次接受工作,使捐献者的家属都非常安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到2021年为止,已有1000多位捐献者在接受站完成了登记手续,500多位实施了捐献,是广州市登记和接受捐献数量最多的单位,为南方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和广州市红十字会领导组织下,每年清明节前后接受站都会组织捐献者家属、志愿者、学生和工作人员参加缅怀追思活动。依托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接受站每年都会举办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开课仪式,向实验室的大体老师致敬、献花、发表感言并宣誓,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清明节前后,举办“星星点灯”感恩大体老师纪念活动,向捐献遗体志愿者献上了医学生最诚挚的哀悼与祝福。每年的寒暑假、国庆和冬至,团队会至已签署遗体捐献协议的志愿者处进行探访,给他们带来医学生的温暖关怀,倾听他们签署协议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