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勤工助学岗新成员向钟老师问候教师节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金秋的南医大校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2021年9月9日下午4:30,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勤工助学岗位(八年制、院士班、卓越班)新成员向钟老师问候教师节。

在南医大生命科学楼11楼的办公室里,97岁高龄的钟院士精神矍铄,依然是那样的谦逊慈祥、和蔼可亲。钟院士的办公室里的书籍汗牛充栋,桌上的解剖标本精美非常,阳光从窗外铺洒进来,将气氛衬托得轻松、愉悦。在简单表明我们的来意后,勤工助学岗位的两位副队温辉海、孙本睿同学为钟院士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对钟院士的尊敬与祝福。

献花之后,我们围坐在沙发上,由团体代表刘美琪向钟院士进行简单的采访。在提到钟院士教师工作的开端以及初衷时,我们从钟院士的回忆中了解到,他成为教师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从他的回忆里,我们也有幸窥见了那段峥嵘岁月。钟院士回忆道:“1952年解放战争之后的中山大学穷困非常,百废待兴时甚至没有能够胜任的解剖学教师,时任校长柯麟对当时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我进行了直接任命。”也就是这样,钟院士遵循柯麟校长的嘱托,本着“到解剖教研室去,到大家需要我的地方去”的初衷,在尚未毕业时成为了实习助教,并在毕业后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接着,我们向钟院士请教他从教生涯的意义。他说:“教书育人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教书过程中培养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提高学生科学能力和素养,看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有能力为国争光就是教书最有意义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提到了任职的人体科学馆,该馆是钟院士及其弟子一手建立,我们只看到了科学馆如今的严谨精致,却不知它还有这样一段不寻常的坎坷经历。钟院士回忆道:“人体科学馆是我的一段记忆。你们不知道,它最初的标本是我在监督劳动中制作的。当时日寇入侵,我在梅州参加了国民党抗日青年军,任上士排副,因为这段经历,我在文革时期蹲过牛棚,扫过厕所,归家接受监督后无法上讲堂,只能在后方做一些技术工作,就在这两年间我做出了最初的人体标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改革后我与我的学生们一同创立了人体科学馆。”在这段回忆中,钟院士向我们强调了“岗位成才”的概念,因为他自己的经历,钟院士认为“岗位成才”十分重要,他鼓励我们:“监督劳动都能做出人体科学馆,只要肯踏实努力,在岗位上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呢?”在提到人体科学馆的未来发展时,钟院士信心十足地说:“解剖标本制作技术发展迅速,现已趋于成熟,未来会有更多更加精美、融合更多高精尖技术的标本出现,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他指向桌子上的前臂模型说:“这样包埋的标本我们曾经是做不出来的,因为科技在进步,解剖标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后,在新学期伊始,我们希望有幸能获得钟院士的建议和祝福。钟院士思索片刻,认真地说:“人体科学馆勤工助学岗位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在这里你们直接面向社会,用最简洁的语言传达科学知识。在这里你们能够通过岗位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这对你们未来的发展也很重要,祝贺你们。”

最后,钟院士为此行十位同学签名赠书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向钟院士道别,结束了这次活动。我们能从钟院士的人生经历中得到书本上得不到的启迪,在学习他思想品质的同时完善自己,珍惜勤工助学岗位的工作机会,将人体科学馆越办越好。


撰稿:杨悦

摄影:冯译菲 韩依雯

采访:刘美琪

审稿:李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