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睡眠,健康未来——“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世界睡眠日”在每年的321日。睡眠日的设立,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要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关注睡眠质量就是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今年的“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睡眠,健康未来”。

320日,在第21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举办了“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科普活动,来自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初二(2)班的30名同学及家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科普讲解员们结合人体管道铸型标本、人体标本、3D打印模型、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奇妙的人体世界。在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为大家解读当下青少年的睡眠问题。

一份从 1911 年开始并持续至今的大样本研究显示,全球青少年的平均睡眠时间每年都在减少 1-2 分钟,如今的青少年已经比上个世纪的同龄人少睡了 2个小时!

关于青少年儿童睡眠,讲解员讲到:全国有超60%的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3-17周岁睡眠低于8小时的占80%。广东省青年少年儿童睡眠时长超过8个小时的占35%-40%,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课业压力成为孩子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了近70%。其次是睡前接触3C产品(玩手机、电脑等),占比27.1%

睡眠问题对孩子会造成负面影响:睡不好的孩子容易暴躁易怒,会影响孩子认知功能,更容易患肥胖症、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影响学习成绩。

讲解员余勇鹏提醒同学们:要培养好的睡眠习惯;选择在安静、舒适的地方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3小时停止剧烈运动,睡前2小时不在大量进食,睡前1小时关闭电子产品。

很多父母没有想到睡眠问题足以严重到影响到孩子的行为。讲解员余勇鹏也温馨提醒家长们帮助孩子减压,减少或避免报繁多的辅导班,鼓励其提高学习效率。家长应做好孩子的表率,避免自己熬夜,避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孩子睡眠是大事,保质保量是关键。

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配合不同时段全民健康教育为主题,以参观、展板展览、讲解、科普咨询、义诊、科普讲座、视频播放、有奖问答、互动式体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科普活动,举办的科普教育活动受到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基地科普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