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添五位“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新闻摘要: 近日,2018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结果揭晓,我校又添五位“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组织选拔的7位学生科普志愿者从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共获得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以及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其中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陈宇婷、刘子贤、费成硕,2014级基础医学的郭子豪,2015级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王婧儒,五人获得二等奖,以及广州...

    近日,2018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结果揭晓,我校又添五位“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


    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组织选拔的7位学生科普志愿者从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共获得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以及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其中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陈宇婷、刘子贤、费成硕,2014级基础医学的郭子豪,2015级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王婧儒,五人获得二等奖,以及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2015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邓葆怡获三等奖,2015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的任泽文获优秀奖。

本次决赛由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半决赛根据“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主题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总决赛比赛根据“创新发展 美好生活” 主题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比赛由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自主命题由选手根据自由选择题目讲解。随机命题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发散性思维,命题包括天舟一号、隐身技术、人造太阳、AED等前沿科技命题,以及食盐、电压、蜜蜂、银杏树等贴近生活的常识命题。而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以及对自主命题掌握的深度和广度,是对选手综合素质的考查。

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科技人员、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大赛自2012年开始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广州最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本次大赛的规模较往年进一步扩大参与度更高。非专职科普的参赛选手显著增加,达到了80%。不仅有广州各科普基地的职业人员,还有许多高校学生、教师,医生、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甚至企业高素质人才和社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