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使者再进社区,京溪家综又讲科普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325日,在市科技局、市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博物馆科学基地走进对接单位白云区京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以多媒体展示、生动的互动讲解向少年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其克服存在的心理障碍,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11104615.jpg

 

活动中,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讲解员黄吾佳用通俗易懂的事例引导孩子们发现自身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碍,从校园欺凌、受到老师家长批评、父母吵架以及考试失利四个方面入手,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遭遇上述情况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心理调整方式,鼓励孩子们勇于克服心理障碍,更加积极健康地生活和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411104624.jpg

互动环节,讲解员提出来问题: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性格是什么样的?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回答,在一问一答中,讲解员告诉大家,自我意识,就是抛开其他所有人(包括亲人、朋友、同学、老师等)和环境,自己对自己的认识。世界观是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人生观是你想拥有怎样的一种人生;价值观就是你对待事情的态度。这些,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411104629.jpg

讲解员用一组图片为大家展示,每个人都有两个维度去认识事物,一个向内,一个向外。有时候面对选择,很无措,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411104632.jpg

 

通过讲解,使大家明白,自我意识觉醒,就是向内审视自己,看清自己。尝试着学会和自己独处,在独处的过程中,和自己对话,看清自己的观念和想法,审视自己和环境的关系,在面对外界事件时,就会自觉的挖掘自己看待事物的想法。最后讲解员鼓励同学们做一个独立思考,有主见,有自己想法的人,这样自然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微信图片_20190411104638.jpg

 

此次活动是我校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科学使者进社区花开青春知多少专题活动之一,志愿者讲解员们认真的态度、精彩的讲解获得了京溪家综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为本基地与京溪家综未来进一步的合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