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

9月25日-10月25日,广州市科协等12部门在全市范围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9月16日、17日,在广州市科协、广州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按照大学科研院部署,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开展了“探索人体奥秘,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科普活动。

此活动是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南方医科大学“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系列活动之一。

来自中医药学院2018级、2019级的276位同学现场参与,走进世界级人体科学馆,感受科学的魅力。

活动以本校钟世镇院士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以及其领衔的国家“863”数字人体项目、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主线,聚焦社会热点、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

讲解员领大家“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讲解常见血管止血点部位,示范常见急救止血方法,教会大家科学刷牙,提高口腔健康保健意识。

讲解员将正常标本、病理实体标本与铸型标本、3D打印模型相结合,给大家直观的视觉冲击力,希望提高人们对一些长期慢性疾病的关注。对于疾病的正确认识、及早诊断与治疗,于一个人的健康生活而言尤为重要。

科普讲座《与数字人对话》,带领大家重温2003年神舟五号升空的辉煌时刻,回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人体科学馆举办“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系列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广大公众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素质,为科技创新培养后备力量,而且可以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

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科普志愿者承担了这次接待任务,活动受参观者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