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广州科普开放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

9月17日,由广州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等19个单位共同举办的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序幕,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活动当天,97家院所企业免费向市民开放。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作为广州科普游项目承办单位,为配合每年9月20日的“全国爱牙日”,精心设计“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主题活动。由市科协组织的50位市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9月20日第34个“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龋病是儿童常见口腔疾病之一,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3岁儿童龋患率为50.8%,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远离龋病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一环。

讲解员带领民众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按照人体血液循环顺序向民众介绍人体管道铸型标本,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的铸型标本,把人体错综复杂的脉管系统深入浅出地反映出来。

龋坏的是乳牙,换了牙就好了?我们一生共有两副牙列,第一副牙列是乳牙列,健康整齐的乳牙列是恒牙健康的基础。讲解员结合铸型标本、实体标本向大家介绍了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龋病和牙龈炎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

龋齿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继发感染,导致乳牙提早脱落,破坏牙列的完整性,可能会导致恒牙和面部骨骼的发育异常等问题。另外,龋病可能引起牙齿冷热敏感,甚至是牙龈肿胀、牙齿疼痛、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龋病能不能预防?龋病不是突然发生的,是可以预防的,儿童涂氟和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即使儿童做了涂氟、窝沟封闭,也要每天早晚刷牙,并且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2分钟,尤其晚上睡觉刷牙更为重要。

每天刷牙就能让口腔健康吗?巴氏刷牙法你会吗?刷牙方法不正确与刷牙频率不对是造成龋齿的两大重要原因。讲解员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刷牙,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单侧咀嚼对颞下颌关节有什么影响?口腔疾病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哪些威胁?讲解员结合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提醒大家:一些小朋友要改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错箝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很多人误解为牙健康就是口腔健康。可事实是,牙只是口腔健康的一个小指头。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洁治牙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才能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本次科普开放日活动安排科普讲解员全程讲解和导游,将生活常识与医学知识相结合,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将健康知识科普给每一位参观者,温馨提醒参观者“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活动还为每一名市民赠送了一份本基地设计的科普宣传册、书签和明信片,并提供了一份营养午餐。活动受到参观者一致好评。